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扫楼式”释法析理+善意执行 海口美兰区法院未采取强制措施顺利清场两栋涉案大楼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21 08: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卞长杰黄广晖张青松)一直以来,清场案件都是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中的难题之一,在依法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当事人阻挠、辱骂、威胁等各种阻力等,5月15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执行的一宗清场案件中,法院未采取任何强制清场措施,就顺利将位于海府一横路的两栋涉案大楼清场完毕。

2013年8月1日,海南省某厅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招租的方式,将坐落于海府一横路的一栋6层楼房和一栋4层楼房出租给王某伟,租赁期为2014年3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王某伟将租赁房屋用于经营酒店。但到了2017年11月,王某伟停止向出租人交付租金。海南省某厅遂向美兰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出租房产,法院依法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请求。判决生效后,王某伟迟迟不履行,海南省某厅遂向美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次清场对象包括两栋大楼中的72间酒店客房、7间临街铺面,4层办公区域、1家学生培训寄宿机构。执行法官经过多次的走访、调查,在充分研判案情后,认为涉及的房产多、人员众,要避免引发群体事件,尤其是在疫情当下,实体经营颇为艰难,执行的着力点既要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要尽量减少对被执行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权益影响。执行法官决定深入涉案大楼,以扫楼方式挨家挨户开展释法析理,进行劝解工作。

被执行人王某伟以自己未赚到钱为由,不愿搬离、不愿返还租赁的房产。对此执行法官向王某伟进行劝解,表示承租人不能因为自己没有赚到钱就拒绝返还租赁物,同时生效判决已确定的义务当事人必须履行,法院必须依法执行。最终王某伟同意自行搬离。王某伟以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为由,向法院申请宽限20天用来寻出价最高的二手酒店用品买主。承办法官认为从善意执行的角度出发,宽限20天是合理的,遂与申请执行人说明情况并作调解。最终王某伟在宽限期限内找到买主,按时搬离办公楼和主楼3-6层的房产。

此外,涉案房产中仅剩的主楼一层6间临街铺面和二层学生培训寄宿机构,因路段人流量大且靠近学校,生意较好,承租户(系从王某伟处承租)不愿搬离。承办法官从法律角度释明上述租赁合同均已到期,至于续租要求,申请执行人已同意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承租。最终各租户同意配合法院清场。各租户向法院申请宽限一周搬离。承办法官认为,在全国上下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其提出给予一周的宽限是合理的,申请执行人也同意承办法官的意见。最终各租户按时搬离涉案承租房屋。

至此,涉案房屋全部清场交付执行完毕。

新闻推荐

端稳新“饭碗” 走好脱贫路 美兰区三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5月14日,在三江镇新海府原生态养鸽基地里,美兰区三江镇脱贫户洪烈第一天上岗,学习养鸽技术。本报记者曹马志通讯员王聘钊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扫楼式”释法析理+善意执行 海口美兰区法院未采取强制措施顺利清场两栋涉案大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