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社区或街头的这种标识牌,你可见过? 留意它,读懂它,记住它 关键时刻能保命!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5-12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知行实验学校门口的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牌位于省服装工艺美术学校的应急避难场所本报讯在马路边或公园等公共场所,你是否留意过一个印着白色“奔跑小人”的绿色或蓝色标牌?这个牌子,其实是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跟着它所指示的方向,你能找到紧急避难场所。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面临的灾害呈日益加大的趋势,尤其是一些人口密集的省会城市,一旦发生灾害,从高楼大厦里逃生出来的人应该逃往何方?应急避难场所,是为应对灾难而建设的可供居民紧急疏散、临时生活的安全场所,一般设在公园、广场等比较空旷的地方。那么,身边的应急避难所在哪里,你知道吗?

见习记者吴佳穗记者符小霞/文李志良/图

A

身边的应急避难场所,你知道多少?

记者调查,七成受访者称大概知道或不知道

5月10日上午,记者就“应急避难场所常识”做了一份调查问卷。截至5月11日17时许,共有141名海口市民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其中18岁以下共77人;18岁-30岁共52人;30岁以上共12人。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这141名市民中,102人表示接受过地震以及应急避难场所有关科普宣传,占比72.3%;96人表示曾经关注过应急避难场所,占比68%。但是,对于离自己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准确位置,有99人表示大概知道或不知道,占比达70.2%。

记者梳理此次调查问卷发现,参与随机调查的141名市民中,大部分人迫切希望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分布情况。

B

每个居民区都设有这种场所吗?

并非每个社区内都设有应急避难场所,有的避难场所成了工地

5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口博桂社区看到,在社区居委会外面的宣传栏上,有不少关于防灾减灾的内容,清楚地标明了博桂社区所对应的应急避难场所、逃生路线,以及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位置、应急措施、自救方式等。记者注意到,距离博桂社区最近的避难场所,是位于博桂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后的一块空地,而该空地附近,有博雅、全盛、佳华公寓及江畔人家等多个小区。

记者在宣传栏上看到,博桂社区共设有3个应急避难场所,第一个位于博雅上路1号附近,为一块1500平方米的空地,毗邻博雅上村、桂雅园、下坎东路,可容纳上千名受灾群众;第二个避难场所,位于博雅上路58-1号的海南服装工艺美术学校内,该地点属于博雅路居民密集区,而且是群众较为熟悉的地点,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便于群众快速逃往避难,300平方米的操场可容纳600多人;第三个避难场所,位于博雅上路156号的海口市知行实验学校,是一个300多平方米的操场,可同时容纳600多人。

记者按照指示路线,很快就来到了博雅上路,沿路可以看到多块关于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记者来到博雅上路的应急避难场所看到,该避难场所标志牌被贴上了施工告示,里面竟成了工地。

随后,记者走访海南服装工艺美术学校和海口市知行实验学校看到,这两处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均醒目地悬挂在学校大门外,附近不少居民表示知道这处避难场所。“这个应急避难场所我知道,就在离我家一两百米的知行学校,避难场所一般都选学校操场这样的空旷地方吧……”家住博雅路588号的市民符先生说。

不过,也不是每个社区里都设有应急避难场所。昨日上午11时许,在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五贤社区居委会,记者并没有看到相关防灾减灾的宣传栏。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内并没有应急避难场所,“距离我们社区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应该是海南省歌舞剧院的那块空地,离我们社区居委会约1.1公里。”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海口美兰区蓝天街道下洋社区居委会,在现场也未看到与防灾减灾相关的宣传栏。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内暂时没有应急避难场所,“目前正在规划推进当中。”

C

应急避难场所科普程度如何?

年轻人知道的比较多,个别老人和小孩称没有听说过

记者在海口街头采访了多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多数年轻人表示知道应急避难场所的大概位置,但老年人和小学生多称不了解应急避难场所,甚至有人称不明白应急避难场所的概念。

“应急避难场所?倒是听说有这种地方,但从来没有注意过路边是否有相关指示牌。”家住海口美祥路的林先生说,他今年40岁,在该片区生活了将近5年,“虽然平时没怎么注意路标,但我知道一旦发生地震,应该往海南省歌舞剧院那边跑,因为那边有空地,应该可以避难。”林先生说,地震来了就往空地逃难,这应该是个大家都知道的常识。

“我家附近就有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但好像上面并未写明距离。其实很多人知道应急避难场所的存在,但都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一旦发生地震,一时间还真不知道该往哪里躲。”住在南北水果市场附近的李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公布海口市区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位置,并完善指示牌。

“应急避难场所是什么?我都没听说过。”65岁的李阿婆家住海口博雅路,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未看到也未曾留意应急避难场所这类指示牌。

在海口上一年级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他不知道什么是应急避难场所,“我看到过这个路标,但不清楚这个避难场所是什么。”而和他同班的刘同学也表示,没听说过应急避难场所。“但是老师教过我们,要是地震了就躲到桌子底下,或者跑到空地上。”两人异口同声说道。

遇到突发灾难专家教你这样避险

“一般是利用居民区附近的空地设立应急避难场所,例如广场、绿地、公园、学校等。每年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都会进行相关科普活动。”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黄女士介绍,万绿园是目前海口唯一的国家级避难场所,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可疏散安置4.6万人左右。

那么,遇到灾害该如何避险?黄女士表示,住楼房的居民遭遇地震时,不要靠近窗边或阳台,更不能跳楼,而且不要乘坐电梯,应选择安全通道迅速逃离,“一旦发现无法逃出,应立即躲到结实的桌子或床下。家具旁或墙根、墙角这种可在房屋倒塌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相对安全的地点。另外,还可以迅速逃往卫生间、储存室等面积较小的场所。如果是在睡觉,可以用枕头等护住头部,俯身躲在床底下。”

黄女士说,住平房的居民遇到地震时,在室内应立即躲到炕沿、墙根下、桌子及床下;若正处在门边、窗边,且窗外无其他危险建筑,可立即逃到院子中间的空地上,或是附近的公园、操场等地;在屋内的话,应尽量利用棉被、枕头等身边物品护住头部。

“如果是在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可蹲在座椅旁或舞台脚下,然后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有秩序疏散;在商场、饭店、书店、地铁、展览馆等地,要选择结实的柜台、柱子边、内墙角等就地蹲下,避开玻璃门窗、橱窗和柜台,避开大件和摆放不稳的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悬挂物。”

黄女士补充道,如遇到水灾,应迅速离开桥面,远离岸边,向高处转移;遇到燃气毒气泄漏时,注意不要使用明火,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逃离;遇到火灾时,如有可能设法隔断火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往高处转移,移动时尽量让身体的重心低一些。

新闻推荐

怀疑他人是小偷 竟将其打重伤 5名打人男子均构成故意伤害罪,1人获刑3年,另外4人获刑2年

□通讯员王倩见习记者吴佳穗本报讯因怀疑他人是小偷,5男子竟将其打至重伤。近日,海口市美兰区法院依法审理该案,被告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或街头的这种标识牌,你可见过? 留意它,读懂它,记住它 关键时刻能保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