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美丽鲜花必配海南绿叶鲜切产业开拓一条致富路 海口三门坡镇鲜切产业年产值近亿元 村民抱团发展脱贫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9-12-11 01: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丽鲜花必配海南绿叶鲜切产业开拓一条致富路海口三门坡镇鲜切产业年产值近亿元 村民抱团发展脱贫▲散尾葵▲张建雄▲切叶类植物基地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柯育超吴荟王辉实习生陈勇合)“鲜切产业是全新领域,我要以此来实现脱贫致富。”在海口市三门坡镇石井村,农户符芳勇在田间熟练地照料着散尾葵,忙得不亦乐乎。

在花卉行业内,不仅仅只包含了鲜花,切叶也是花卉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今,在我国的花卉界普遍公认“美丽的鲜花必有海南的绿叶”。在海南种植切叶不仅成本低,而且品质高,海南许多的村民借助种植切叶,都走向了致富的道路。而对于鲜切生产发展走出的致富路,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村民最有发言权。

三门坡镇鲜切产业一年产值将近一个亿

符芳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为养活一家老小,符芳勇夫妻俩种植了金桔,但由于经济效益低下,他们便开始投身于鲜切产业。

“我今年刚开始种植散尾葵,相较于普通作物来说,种植散尾葵更省心省力,收成也不错,一个月收成一次,目前我种植了七亩,预计今年底能达到一亩一万元左右的产值。”符芳勇欣喜地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介绍道,目前散尾葵的价格为:大竹六毛一片、中竹五毛一片、小竹三毛一片,经济效益很好。“种植好后,一般会送到镇上的合作社,那里有专门的人员收购,然后给我们进行结算,一株散尾葵收入十分可观,而且比较容易成活,比起以前的金桔,成本高不说,有没有收购商还是未知呢。”符芳勇说。

据海口市琼山区天源叶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张建雄介绍,目前三门坡镇鲜切产业主要有四大品种,分别是散尾葵、富贵竹、巴西叶和鱼尾叶。收购鲜切产品也有两种模式,第一种由农户种养,自行切割打包后送到合作社;另一种为合作社前往乡镇收购。“三门坡镇一天的产量可达二十多吨,全镇共有五千亩鲜切种植基地,产值一年可达五千万元左右,也就是村民们的每一亩切叶类植物,就可产值大约1万元左右。目前,三门坡镇鲜切产业一年产值将近一个亿。”张建雄说。

此外,张建雄还计划未来每年将增长一千亩种植面积,同时建议政府能给予政策扶持,再多分配一些种植基地,相信海南的切叶切花市场能量还可以进一步释放。

靠着鲜切产业许多村民都脱贫致富了

在三门坡镇的扶贫合作社内,记者看到,数万株散尾葵的种苗在大棚内悄然生长,一片生机盎然。据介绍,海南全年热量充足,气温温差小,降水丰沛,对种植切叶来说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鲜切产业是一个致富的好思路。海口市三门坡镇因势利导,用好当地合作社这个平台,通过鲜切叶生产结合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支持贫困户种起富贵竹、巴西木、散尾葵等绿植,产品直接卖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销售、运输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切叶的销售渠道问题。

目前,该合作社已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将鲜切产品不定期销往全国各地。张建雄告诉记者:“由于鲜切产业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较大,不少农户都纷纷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协会购买种苗,农户将种苗带回家种植后,根据自身的管理方式,一年可以收割十五至二十次。我们则以一株3元、一片3毛的价格向农户进行收购。”

此外,该合作社还专门给村民提供苗木、肥料、技术支持,让贫困村民在种植中又多了一份自信。从2009年至今,三门坡镇的林下富贵竹、散尾葵等绿叶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贫困村民每年都赚得盆满钵满。许多村民脱贫致富后,盖了两层小洋楼、买了小汽车,整个村庄的面貌也焕然一新,而许多原本在外打零工的贫困户,听闻鲜切产业利润高后,也都纷纷返回家乡,在合作社内上班赚钱或自主种植切叶类植物。许多村民坦言,如今靠着鲜切产业,全家人都脱贫致富了。

据悉,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切叶产品占海南切叶市场份额将近一半,占全国市场的10%左右,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被省林业厅认定为2016—2017年度海南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新闻推荐

白手帕背后的爱国心

陈德华。陈立超翻拍学生们在陈德华烈士纪念亭参观。陈立超摄陈德华烈士遗留的“勿忘五卅”手帕。陈立超摄文\本刊特约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鲜花必配海南绿叶鲜切产业开拓一条致富路 海口三门坡镇鲜切产业年产值近亿元 村民抱团发展脱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