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台书院 闹市中静品书韵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04 07: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琼台书院内的奎星楼。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本报记者邓钰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最直接的办法,便是拜访城市中最悠久的书院。琼台书院之于海口,便是这样的一处存在。

琼台书院位于琼山区府城街道文庄路上。院墙之外,便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商业区。但似乎有一道无形屏障,将书院与闹市喧嚣隔绝。行人们穿过古色古香的大门,走进书院,便来到一个宁静隽永的世界,只有悠悠书韵环绕。

琼台书院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丘濬而建,由于丘濬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故书院由此得名。琼台书院创建之初,仅一亭二院,书籍不多,设施简陋,后几经扩建逐渐形成斋舍齐全,藏书颇多的中等规模书院。

规模不算大,琼台书院却是海南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旧时,琼台书院是海南最高学府,古代海南子弟登科入仕途的必经阶梯,书院掌教都由学问渊博及德高望重的进士或举人出任。在书声琅琅300余年中,琼台书院共造就了1名探花、10多名进士,教化生徒超过万人,培养了不少经国济世的人才,书香飘散,绵延至今。

琼台书院共有三进院落,整体结构窄而长,一进为游客中心,二进为书院博物馆。博物馆前的院子种植了两排鸡蛋花树,如今正是立冬时节,虽不见秀气馥郁的花朵,但茂密绿叶在风中摇曳,增添了几分葱茏绿意。

进入三进,便看到书院的主体建筑魁星楼。魁星楼高二层,绿瓦、红廊、白墙,是一座砖木结构建筑。魁星楼一层大门的上方挂有一块横匾,上写着“讲学堂”三字,两边有楹联一副,其内容为:“树老花偏嫩,春融枝亦樛”。楼内有楼梯可上至二层,中梁正中还悬挂着一匾,上书“进士”二字,楼内雕梁画栋,异常别致。

魁星楼前有两座古铜色的人物塑像。两人皆为琼台书院历史上可大书特书的人物。其一为掌教张岳崧(1773年-1842年),他是科举时代海南第一名“探花”。张岳崧宦海浮沉数十年,告老还乡后,不顾年迈体衰,欣然出任琼台书院掌教3年,青灯黄卷,授徒不倦。另一人则是《搜书院》故事中的掌教谢宝(1682年-1742年),为进士出身。

张岳松塑像后,便是有名的书院白梅。梅花飘香,书韵悠远。每年一月份前后,琼台书院的两株梅花总会如约开放,如挚诚好友,穿越岁月沧桑,每年赴一场恒久的约会。每当这时,人们携一份闲适心情,来到琼台书院游览赏梅,别有一番滋味。据传,其中一株老梅树,是清代康熙年间雷琼兵备道道台焦映汉(陕西武功人),300余年前创建琼台书院时栽种的。

琼台书院不仅培养了诸多人才,还留下一段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琼剧《搜书院》便发生于此。剧中讲述,书生张日旻与琼州府镇台的婢女相爱,镇台震怒要严惩婢女,婢女逃进书院求救,镇台派人追至于此,书院掌教谢宝仗义执言,门前挡驾,并乘夜将婢女送出城外,使张日旻与婢女终成眷属。

走访琼台书院,总让人身上的沉重和心中的浮躁在须臾间逃逸,流连其间,细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闻悠悠梅香,能让人找回一种久违的宁静心境。

◆小贴士◆

书院地址:海口琼山区府城街道文庄路

周边美食:琼台福地美食街能吃到海南糖水、竹筒饭、炸炸、猪杂粉等本地特色小吃。

新闻推荐

琼山开展志愿活动 关爱乡镇留守儿童

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许晶亮)“生命方舟要启动咯,小朋友们要互相帮助,抓好前面的同学,小心不要掉下去。”11月26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台书院 闹市中静品书韵)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