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琼粤两名医生机上联手施救急症老人,一人用嘴为其吸尿,一人自制导尿装置全程协助万米高空中,他们这样诠释医德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1-22 07: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红用嘴为老人吸尿。肖占祥用自制导尿装置帮老人导尿。 南航供图■本报记者马珂通讯员汤颖冯琼

“人命大过天。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抢救是第一反应,其余的事容不得多想!”11月21日,海南日报记者获悉,11月19日凌晨,南航某次从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两名医生紧急联手,救治了一位老人,其中一名医生肖占祥是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通过微信,海南日报记者联系上了远在纽约的肖占祥时,他如此表示。

两名医生的救人经过很快被媒体报道了——11月20日,一条《37分钟急救!医生用嘴为患病老人吸出800毫升尿液》的消息在微信上广泛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两位医生的紧急施救行为。

肖占祥回忆,11月19日凌晨,在南航CZ399从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大约在阿拉斯加上空时,他听到了飞机上寻找医生的广播。

肖占祥很快起身联系了机组人员,并且发现一起出现的还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我以前就认识张红主任,但是没想到我俩会在一个航班上,以这种方式相遇。”

“我们一起跟随机组人员到卫生间,发现一位老人坐在地上哀嚎,满头大汗,表情十分痛苦。”原来老人因为无法排尿,小腹部鼓胀。两位医生初步判断,老人可能为急性尿潴留,导致的原因可能为前列腺肥大、长途旅行疲劳、膀胱收缩无力等。

“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老人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如果飞机紧急迫降,不但会耽误抢救时间,还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肖占祥说,他与张红医生在现场能找到的设备只有飞机上的消毒器材、吸氧管和5毫升的注射器。经过分析,两人决定可以改造现有设备,穿刺膀胱,引流尿液。

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并与机组人员商议后,肖占祥利用便携式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自制穿刺吸尿装置,开始施救,乘务组也赶忙协助,将老人固定成侧身姿势,便于救治。

然而,因为客舱空间有限,将装置架设至高处的可能性较小,针头也过于尖细,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老人膀胱内的尿液,加之因膀胱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使得穿刺引流并不理想,尿液流到管子中段便停滞了。

“这时,张红医生做了一个令我和在场人都很震惊的举动,他把管子的一头放入嘴里,为老人吸尿!”肖占祥说。

很快,肖占祥也立刻反应过来,负责把握针头方向和深浅度。两位医生配合默契,37分钟左右,为病人吸出约800毫升尿液,使病人脱离了痛苦。

飞机抵达纽约后,乘务组积极与地面工作人员进行交接,悉心将病情好转的老人扶到轮椅上。

肖占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往外出也曾遇到过需要救护的情况,但像情况如此危急的,对他而言是第一次。“张红医生让我很钦佩,在他将尿管放入嘴里的那一刻,没有半刻犹豫和迟疑。”

(本报海口11月21日讯)

新闻推荐

接送高峰期校门口拥堵存隐患 海口多部门多举措治“堵”

每到下午放学时段,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周边便挤满了家长和车辆。本报记者陈长宇摄接送高峰期间,校门口拥堵一直是学校安全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粤两名医生机上联手施救急症老人,一人用嘴为其吸尿,一人自制导尿装置全程协助万米高空中,他们这样诠释医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