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历经11年成立业委会四季龙城小区经验可借鉴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9-05 14: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四季龙城小区业委会成立8月31日,海口四季龙城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小区业委会从2008年开始,经历11年才得以成立。在海口市推进成立业委会工作的同时,一些小区居民想成立业委会却频频遇阻。四季龙城小区的经验有哪些可以借鉴?

记者孙春丽文/图

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各有难题

“一般在居民与地产商、物业公司发生矛盾时,大伙儿才会更希望成立业委会。可咱们的工作还没开始,对方就不配合了。”在海尚明居小区,一名参与过成立业委会筹备组的居民向记者回忆起建会的不易,最初按规定确定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时,筹备组与地产商周旋了几个月未果,最后在街道办事处的多次协调下,才从地产商处拿到了准确图纸。

一位曾参与小区业委会成立工作的业主介绍,筹备组成员需要面对大量未接触过、不好解决的工作。比如,在入户确权和召集过半数业主参与投票这两个环节中,一些小区住户众多,甚至有大量业主处于“失联”状态,工作十分困难。筹备组在选举、备案等程序中,还需要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如果这个过程不顺利,业委会成立就更加困难。

经历三次筹备终于成立业委会

回顾历程,四季龙城小区自2008年5月交房入住,经过11年,第三次筹备组才成功召开首届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

四季龙城小区相关负责人魏先生介绍,2018年年中,前期筹备组的雏形形成,12月,发起了“业主委员会筹备调查表”工作,首先让大家了解业主委员会;其次在调查表发放过程中,发展更多的热心邻居参与进来,为后期业主大会工作预热。

为了达到成立筹备组的条件,领头人先建立业主群为成立业委会打下基础,热心业主利用晚上和周末假日等业余时间开始在小区里摆桌子,征集业主签名,经过十九天的努力,业主申请表通过了。

此后一系列宣传活动得到小区大多数业主赞成后,正式向琼山区府城街道办,递交了《关于在四季龙城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暨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申请》,并获得通过。随后,开展了选举筹备组委员、公示、草拟小区三大文件、招募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组织首届业主大会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3月17日正式召开第一届业主大会,2019年9月,四季龙城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揭牌。

魏先生表示,首届业主大会前,多名楼长进行入户走访和调查,获取业主联系方式的同时,挖掘潜在的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志愿者,为今后的业主大会打好基础。

“虽然居民们都希望成立业委会,但把不同年龄、文化、信仰的业主组织起来,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协商一致,是最难办的事。其实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筹备业委会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没有任何报酬,我们甚至还自费印制条幅和宣传单,可是有些居民并不理解,总认为我们有利可图。”业委会筹备成员之一王强说。

魏先生表示,首先让大家了解业主委员会,其次要增加邻居们的接受度,为后期业主大会工作预热。一味地等、靠、要,是成立不了业委会的。

新闻推荐

东昌农场公司牛奶凤梨采摘上市

本报海口9月2日讯(记者夏贞吉)近日,记者从东昌农场公司获悉,经过18个月的精心培育,该公司种植的87亩牛奶凤梨迎来收获期,目前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历经11年成立业委会四季龙城小区经验可借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