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传承方言文化 弘扬孝道家风 琼山区龙塘镇吴爱莲一家借乡音传递亲情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02 10: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莹,带记者朋友进来喝杯水休息下。”8月30日,家住琼山区龙塘镇的吴爱莲老人热情地用方言吩咐着孙女杜莹招待客人。据了解,吴爱莲口中的方言为“龙塘话”,属于羊山地区的羊山村话。

由于从小生活在龙塘镇,吴爱莲日常交流主要用龙塘话,几乎不会普通话。为确保孩子与老人的交流以及对地方文化的传承,吴爱莲儿子杜双要求孩子必须学会龙塘话。

□见习记者周慧

老辈们言传身教

当天上午,记者在龙塘镇发现,聚一起下棋的老人、在路边玩耍的小朋友、家门口拉家常的邻里,交流使用的均为当地方言。

“小孩刚断奶就由我和老伴带着,从小就教他们学说方言。”吴爱莲说,今年她已八十岁,最让她骄傲的事情是儿孙会讲方言,可以很好地跟她交流。

杜双表示,“让老人家学普通话难,让孩子学方言简单,一家人有了共同的语言才好交流。”所以杜双从小教育孩子不能忘记家乡的方言,这样才能好好地给老人尽孝,报答养育之恩。

孩子三四岁时,为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外省做生意的杜双将孩子接到身边。

“去广东上学后,身边的人都说普通话和粤语,为了不让方言生疏,我们在家交流仍习惯用方言。就算远在他乡,我们经常打电话给老家的爷爷奶奶,陪他们用方言聊天。”杜莹说。

用乡音传递亲情

杜双告诉记者,不管走得有多远、事业有多成功,都不能忘记孝敬养育自己的亲人和传承家乡文化。就算远在他乡,也要用乡音向亲人道出乡愁。

今年年初,吴爱莲由于意外摔伤,导致脑梗塞,无法正常说话且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为此,儿孙们经常到病床前看望她,说趣事逗她开心。虽然有口不能言,但有了儿孙的陪伴,吴爱莲笑口常开,身体也日渐好转。

邻居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会说方言,导致跟家里老人沟通困难。吴爱莲一家对方言的传承做得非常好,一家人孝老爱幼、家庭和睦。

新闻推荐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8年环资审判精心呵护海口绿水青山

8月14日,海口首次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琼山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真容浮出水面”。2017年至2019年7月,该院环境资源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方言文化 弘扬孝道家风 琼山区龙塘镇吴爱莲一家借乡音传递亲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