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红色引擎”引领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绿色发展中奏响文明交响曲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27 12: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走进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风景扑面而来。村庄建设统一规划,绿树葱茏鲜花芬芳,平坦马路四通八达,琼北民居错落有致,充满特色风情,村民安居乐业……

近日,中央文明办专门刊文向全国介绍美兰区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做法,推介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经验。作为海南唯一入选的乡村,演东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群众需要,运用“一整合三服务”的方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实践。作为中央确定的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美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深度结合,全力打造“新途径、新思想、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的“五新美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奏响绿色发展的文明交响曲。

□本报记者曹马志

特约记者梁崇平

通讯员王聘钊

让文明实践精准对接群众所需

提高参与感,才有幸福感。在美兰区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服务精准化,精准满足农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今年暑假,5岁的蔡於功小朋友,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演东村的“青山小站”,玩得不亦乐乎。在这里,文明实践站根据村民需求,开办免费的“暑托班”,专业的老师定期给村里的孩子上绘画、舞蹈、手工等兴趣课堂。在亲密互动中,蔡於功和小伙伴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离不开平台搭建、队伍建设和服务项目,只有统筹整合这些实践资源,才能夯实文明实践工作基础。”演丰镇党委委员李慧兰说,演东村把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革命烈士纪念园等各类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改造建设成为了长者乐园、儿童之家、志愿服务站、乡村大舞台、村史馆等12个功能场所,为村民提供居家养老、儿童照料、图书阅读、文艺演出、红色教育、村史教育等服务和活动阵地。

为了推动乡村志愿活动常态化可持续,演东村由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党员牵头,广泛招募村里的青年、乡贤、各行业专业人士等热心村民,成立了宣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根据群众需求,常态化为村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演东村地处江东新区,有30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340人。”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符圣林介绍,该村通过统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供需、丰富活动内容等有力举措,倾心尽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演东村创新惠民生解民忧举措,将空巢老人、困境儿童、贫困户等困难弱势群体,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点服务对象,根据需求量身定做服务项目,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关心和关怀。演东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燕军告诉记者,该村拥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植被覆盖面积大、花源充足。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指导下,演东村的4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蜂特色产业,全部实现脱贫。

其中,养蜂成效特别好的贫困户杨成伟,被当地百姓誉为“田教授”。“田教授”的称谓不是因为他的学历有多高,而是因为他的种养技能比较突出,又愿意帮助他人。于是,镇里聘请他当起了田间地头的“教授”,开展互帮互助。在杨成伟的指导和带动下,互帮互助模式首次启动就有15户贫困户报名养蜂,收益可观,让贫困户变成了“甜蜜户”。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美兰区扎实开展丰富多元的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所需,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理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受益者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美兰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靶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用情用心打造覆盖城乡、群众家门口的暖心“驿站”。

在美兰区灵山镇坡上村全村1000多位村民心中,村里休闲广场占有重要位置,是群众精神生活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这个广场一边连着村里的公庙,另一边接着村子的戏台,然而由于年久疏于维修管养,广场路面坑洼,排水不畅,一下大雨积水严重,一度成为村民的“闹心地”。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中,新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扑下身子,用心走进群众中间,细致收集群众的需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工作队筹集7万元,启动坡上村历史上首个排水系统工程。让村民格外开心的是,工作队还帮助将原来的泥土路进行硬化,建成平坦的水泥路面,完善休闲广场的硬件设施,优化广场的功能布局,让村民享受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设施。

走进坡上村,跳舞的、健身的、散步的,村民“忙着”享受休闲时光,村里公庙前的休闲广场十分热闹。“真想不到,10多年积洼地,能变成今天的休闲乐园,我们村民打心眼对乡村振兴工作队充满感谢。”踏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穿过拥挤的人群,今昔的蜕变让年过六旬的梁学坤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田。

变化始于美兰区新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一次实地走访。今年2月,工作队员吴丽丽、刘方辉和符学智来到村里后,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村情,逐一实地走访村委会管辖的17个村民小组,进村入户,用情用心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渐渐向工作队打开心扉。

当来到坡上村,梁学坤等许多村民向走访的工作队员反映,村里的休闲广场是全村最主要的公共活动场所,可是缺乏资金、规划滞后等因素影响,10多年来积水严重、路面坑洼一直是大家心头挥之不去的“闹心事”。如何解决积水问题,让休闲公园真正成为休闲乐园?新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深入走访多户村民,细致了解积水成因,问计于民,另一方面,找专业工程队多次现场“把脉”,分析施工计划,提供针对性破解举措。自从开工第一天,梁学坤天天都到工地周边走走看看,让他惊喜的是,这次不仅修建了排水系统,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帮助将原来的泥土路进行硬化,建成平坦的水泥路面,完善休闲广场的硬件设施,优化广场的功能布局,让村民享受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设施。

以民为本,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将群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角,通过引导和发动,组织其参与实践,让群众从等待观望,变成了主动参与。”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艳介绍,美兰区整合盘活全区资源,有序组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99支38380人,特别是整合市、区下派的17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成立59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成为文明实践的“先锋队”。该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今年投入资金2250万元,通过群众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实施一批百姓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同时,首创“田教授”模式,从贫困户中推选出的“田教授”,有效影响和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探索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新路径。

让文明实践

在基层生根开花

红色引擎,激发发展活力。美兰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在基地落地生根开花,既注重解决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还着重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共同奋斗迈向美好生活。

“我们村有一支党员政策宣讲队,党员教育、政策宣讲从会议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村口院落。通过富有特色"流动课堂",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演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燕军说。在“课堂”上,村民们也能够听到老村长讲过去的故事。演东村由第一任老村长符世诚牵头,组织历任老村长成立了“老村长议事会”,老村长老支书们经常给村里的党员干部讲述过去几十年演东村“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故事,讲述这些年村庄的变化,感受党的好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群众奋斗的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面对面心贴心赢得民心。党员志愿者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搭好干群“连心桥”,勠力同心谋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开始听说又来征地,我直摇头,后来听说是为了北师大海口附校二期项目,我马上同意配合。”在美兰区灵山镇,今年四十出头的电白一村村民陈声广笑着告诉记者,他是学校落地后的首批受益者。原来,北师大海口附校一期开学后,村子属于划片入学范围,孩子顺利在家门口就读上优质的名校。村民住房、生活都有稳定的保障。

作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美兰区积极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的带头人、示范者,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干群之间搭起了“连心桥”。该区还开设“江东微讲堂”,全区40组161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小分队,到百姓家中宣传政策,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重点项目征拆和建设得到群众大力拥护和支持。

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多次刷新“美兰速度”,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仅用15天完成征地任务,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仅用3天完成租地工作。机场二期涉及公庙搬迁选日子时,群众感言“党和政府定的日子就是黄道吉日”。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美兰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主体作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机制。通过定期联系探访、分众化组合式宣讲等接地气的方式,搭好“连心桥”,真情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凝心聚力促发展,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海口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出游消费,别忘了用好银行卡优惠!

□本报记者洪佳佳“十一”将至,爱吃、爱玩的“薅羊毛党”们可以出动了。最近,各家银行纷纷祭出各种各样的信用卡刷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引擎”引领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绿色发展中奏响文明交响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