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裁旧衣服做成环保购物袋,把垃圾分类…… 八旬老人环保教育站里发挥余热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8-02 09: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7年,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正式启动,主要通过开展环保培训、讲座、主题活动,增强居民环保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技巧,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自环保教育站成立的那一天开始,81岁的河南老人赵月英就与环保教育站紧紧联系在一起。

□见习记者吉曼妮

老人心系环保站

7月24日清晨5时30分,住在滨江路的赵月英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坐着小儿子蒋军伟的车来到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开始她一天的工作。过去的3年里,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始终坚持到环保教育站做义工,用旧式缝纫机裁衣服、做垃圾分类、打扫卫生……

环保教育站进门右手边就是惜福屋,也是赵月英每天工作的地方。“环保教育站让我有归属感,待在这里会感到心安,而且有工作干打发时间挺好的,还有人陪我说说笑笑。”赵月英笑道。与其他志愿者不同,赵月英只要没有生病就会待在惜福屋坐着裁衣服,常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饿了就随意煮点素食吃,困了就躺在沙发上休息。

自环保教育站成立,赵月英每天清晨坐着车程一小时的公交车来到环保教育站忙碌,待到18时才回家,这样的日子赵月英坚持了一年多。蒋军伟说,老人家耳不聋眼睛好,能穿针引线,做起活来手脚利索,但毕竟上了年纪身体不太好。去年夏天,赵月英生了一场大病,可把家人吓坏了,自此以后,蒋军伟就每天开车接送母亲。

三年来,赵月英始终心系环保教育站,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家,“她身上有一种守护环保教育站的使命感,几个月前我让她待在姐姐家,弄点好吃的给她补补,结果不到半天非得让我姐开车送她过来。”蒋军伟说,父亲去世得早,赵月英年纪轻轻便独自抚养7个子女很是不易,现在年纪大了,孝顺的孩子们想让她享享清福,但她总是闲不住。

整理旧衣服捐灾区

通常,在环保教育站的老年志愿者把市民送来已经洗净后闲置的衣服进行挑选和分拣,把品质较好的衣服整理分类存放,到一定阶段就寄往灾区。另外,市民送来的沙发套、窗帘等布料较硬的就由赵月英用旧式缝纫机做成环保购物袋、香料包、围裙免费赠送。

目前为止,环保教育站已经整理寄出63箱1800多公斤衣服捐赠到有需要的地方。这一串串数字,是环保站的志愿者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凝聚了不少赵月英的汗水。

志愿者王波在环保教育站负责授课,给市民宣传环保理念,“我在环保教育站做了一年多的志愿者,老人家待我就像家人一样。”王波对记者说,赵月英老人善良和气,对任何人都是笑脸相迎,有时还会做饭招待来环保站的人,对市民捐献过来的衣服也是细心爱护,如果有合适的衣服,她会自觉塞些钱到捐款箱后再带走,从不私拿环保教育站里的物品。“我们之前提供了三个月的爱心早餐,奶奶经常拉着流浪汉回来,包几个面包给流浪汉带走。”王波说。

77岁的许秀桃住在海南大学附近,她通过电视了解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特意让女儿开车载她过来。因为不认识路,寻了三天才找到环保教育站,“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赵月英大姐,她的精神令人钦佩,我也想过来向她学习,加入环保的队伍。”许秀桃说。

新闻推荐

青年路凌晨3点 他起床挪车“避风”

南国都市报8月1日讯(见习记者吴兴)1日上午9时30分许,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与晋江村南一巷交叉路口,三棵景观树被风刮倒在地,一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裁旧衣服做成环保购物袋,把垃圾分类…… 八旬老人环保教育站里发挥余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