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华星大厦附楼 墙体开裂 水泥块脱落 钢筋腐蚀 业主: 住D级危房 整天悬着心 已列为美兰老旧小区自主改造试点项目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7-30 10: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我们这栋楼被列为D级危楼已有3年了,现在三天两头天花板上就有水泥块掉下来,大家住在这里每天都提心吊胆的。”昨日上午,海口人民大道华星大厦附楼住户林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记者获悉,目前,华星大厦附楼项目已被列为美兰区老旧小区自主改造试点项目,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推进中。记者钟起的文/图

反映:天花板水泥块掉落,墙体开裂钢筋腐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华星大厦附楼,该楼高9层,一楼为架空层,两个单元均为一梯三户,2楼至9楼共有48户。架空层的天花板零星脱落,露出里面已被腐蚀的钢筋,锈迹斑斑。记者分别从两个楼梯上楼时,发现楼梯口的墙壁和天花板也有大面积的墙体脱落,里面的钢筋被腐蚀得严重。在楼梯的一处角落,还有一个装满混凝土块的红色袋子。

“前几天我才扫过这里,当时满地的水泥块和渣土。”住户林先生在一楼架空层告诉记者,几天前他看到地板上全是从天花板掉下来的水泥块,一直没人清理,当时他便打扫干净了。“大多数住户家中的情况都一样,墙体开裂、脱落,天花板掉水泥块。大家住在这里每天都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头顶会有东西掉下来,也不知道这栋楼能坚持到什么时候。现在台风季节将至,我要动员家人搬家了。”林先生介绍,近两三年来,每逢台风来临前,有关部门都会在附近宾馆开好房间,上门做住户们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临时应急搬出去避风。

据住户介绍,华星大厦附楼于2004年开始预售,后来陆续出现一些墙壁开裂的现象,2015年一场台风过后,公共部位及住户家中的天花板和墙体开始严重脱落、爆裂,影响到了住户的日常生活。

现状:房屋鉴定为D级危房,处置工作进展缓慢

据了解,华星大厦始建于1992年,分为主楼和附楼两栋,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成为烂尾楼。2003年,海南金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企公司)获得该项目产权,在原基础上续建完工并销售。2016年,海口市住建局曾下发《海口市危险房屋治理通知书》,要求金企公司进行房屋安全鉴定,但该公司并未开展鉴定工作。为保障住户生命财产安全,海口市房屋安全管理站委托海南海大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海南城安和兴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华星大厦附楼进行检测和安全性鉴定。检测单位出具的报告结论为:该大厦结构整体安全性等级为Dsu级危房(房屋危险性最高的级别),不满足正常使用条件下的安全性要求,需尽快采取处理措施。

2016年至今,海口市、美兰区两级政府及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大厦评估、住户迁出、重建设计方案等各项工作。但在该楼处置意见上,因开发商和业主存在分歧,导致相关工作进展缓慢。

进展:列为老旧小区自主改造试点项目

据悉,6月17日下午,美兰区住建局已协同市住建局、区信访局与华星大厦业主代表就协调解决撤离搬迁问题召开协调会议。会议明确由海甸街道办负责协调处理业主过渡安置以及金企公司与业主签订撤离搬迁过渡安置协议,下一步,由区住建局配合区海甸街道办开展华星大厦附楼住用人员撤离搬迁工作,并对华星大厦附楼重建相关事项的磋商情况进行督促跟进。

6月27日,美兰区房屋征收局也曾就老旧小区自主改造试点项目一事复函海口市住建局。复函中称,该区拟申请将华星大厦附楼项目列为试点项目。附楼总建筑面积4599平方米,共9层48户住户。2016年6月已认定该栋楼为D级危房,符合自主改造标准。

目前,有关部门已向业主征求过改造意愿,所有业主均已同意改造。经全体业主同意,选择金企公司为改造单位;金企公司现已编制出项目初步建筑设计方案,取得多数业主同意。金企公司正与项目业主协商征收补偿方案。

昨日,记者致电金企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改建公交站牌,挖断燃气管道 多部门紧急处置,无人受伤,19用户受影响停气

被挖断的管道□记者沈丽焕实习生杨玉径文/图本报讯7月22日21点,海南民生燃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燃气公司)接到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华星大厦附楼 墙体开裂 水泥块脱落 钢筋腐蚀 业主: 住D级危房 整天悬着心 已列为美兰老旧小区自主改造试点项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