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跨省救助,温暖回家路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01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六月二十五日,医生为受助人王英检查身体。说起这段时间以来海南省救助站给予的帮助,王英心存感激,不禁落泪。受助人员王英和医生聊天。6月25日,受助人员王英给远在山东德州的儿子打电话。6月26日,美兰机场,王英在取登机牌。登机前,王英和护送人员在飞机旁留影。文\图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6月26日,海南省救助站工作人员坐飞机护送受助人员王英从海口飞往济南,6个小时后把她安全送到济南市救助管理站。按照救助程序,为了保证安全,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还会专程护送王英回到德州市宁津县的家。

几个月前,王英在三亚丢了包,遗失了证件和钱。三亚市救助站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了王英,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发现她情绪不稳定,向周边市民了解情况得知,她已在三亚多日。数次劝导中,王英一直拒绝救助,工作人员拨打了110报警求助,在派出所民警配合下将她送到医院例行检查。经医生确认,王英患有精神疾病和妄想症,需要入院治疗。随后,王英被送到三亚安宁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后,三亚市救助管理站将王英移交海南省救助管理站。

来到海南省救助管理站后,王英病情出现反复,短期内还不适宜护送。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省救助管理站立即将其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直与她定期沟通,并通过多种媒体刊登寻亲公告,但一直没有结果,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近1个月的联络、寻找,王英的身份得以确认,与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后,她终于踏上了返乡之路。

回家是永远的主题,对于受助人员来说,救助管理站即是他们的“避风港”,也是他们回家的“指南针”。来到救助站的人,大多是财物被盗、被抢、丢失和传销被骗、被网友欺诈等人员,还有很多是年老多病、精神残疾等特殊人群。尽快帮助他们回家或找到亲人,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艰辛,从生活上关心他们,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

海南省救助站的主要救助对象是跨省流浪人员,平均每个工作人员一年会护送不同的救助人往返各个省份5次。

2014年至2018年,共实施救助21273人次,跨省接领护送492人次,帮助6000余名受助人员回家。在加强传统寻亲方式的基础上,推行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告寻亲、“今日头条”寻亲、采集DNA血样寻亲、人脸识别等新型寻亲模式帮助500余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

江苏人周东明2007年离家出走,2014年在海口市秀英港跳海自杀,获救后由派出所护送到省救助站。

当时来站的时候自称是江苏人刘杰,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查找了4年都没有找到。在2018年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发现他的真实身份信息,“失联”的11年,他家人从未放弃过对周东明的寻找,特别是他的妻子,足迹遍及全国,却万万没有想到他会跑到海南。

她的妻子看到周东明那一刻,泪水不断,相拥而泣。离开时,周东明的妻子给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人脸识别”是近年来海南省公安部门新增的一项先进的人口身份信息查询技术,通过对人体脸部或脸部照片的扫描,扫描的成像与人口户籍信息系统里的照片进行比对,比对成功的即本人。

2018年省救助站采集了41名身份信息不详的受助人员的头像,移交海口市公安局科技装备处,经比对有5名受助人员的相似度极高。根据反馈回来的身份信息省救助站进行了进一步的查询,目前已经联系上两名受助人员的家人,一名受助人员的家人已经来站接走。

新闻推荐

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城市治理 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2018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次日上午,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美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立即启动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跨省救助,温暖回家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