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美兰区演东村乡村治理体系赢得好评 乡村美丽蝶变 村民安居乐业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28 08: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6月27日讯(记者史瑞丽)27日,参加全省“厕所革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走访了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感受当地的悠久历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治理成效。大家纷纷表示,演东村通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可以在此安居乐业。

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其乐融融

在演东村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4位老人围坐在柜式空调旁打牌,还有两位老人在一旁悠闲地喝下午茶,旁边的公共厨房为他们免费提供了热气腾腾的茶水。

据悉,演丰镇利用废弃的瑶城小学,在原有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上,设立了文明礼堂、青山小站、村史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

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政局副局长文毅表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日常活动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场所,可以休闲娱乐会朋友。演东村的先进做法,使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非常值得学习。另外,在规划方面,演东村更是规划先行,村庄错落有致,绿化整齐,乡村面貌宛如世外桃源。

乡村治理“有招”矛盾逐一化解

三亚市司法局副调研员谢建强表示,“演东村在乡村治理方面,通过"老村长议事会"等创新方式方法,做得非常好。”谢建强认为,目前乡村治理是农村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农村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都源于匮乏的乡村治理水平。而演东村委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妇女委员会协调解决纠纷的作用,利用已退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及乡贤自发组成“老村长议事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协调工作,将村内矛盾逐一化解,保证了社会稳定。“演东村在健全和完善乡村治理的实践中,坚持基层组织建设、自治、德治和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澄迈县财政局副局长林燕对演东村的村居环境大为赞赏,“这里太漂亮了,村容村貌洁净有特色,家家户户门前都十分干净整齐,村里的各种文体设施、休闲设施齐全,充分符合村民生活实际需要,村里的管理有条理,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演东村通过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古朴的乡村变得更整洁美丽,是我们学习的样板。”

参观结束后,与会代表对演东村的乡村治理成效点赞,大家纷纷表示,演东村全面加强和推进乡村治理,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让村民可以安居乐业。

新闻推荐

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城市治理 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2018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次日上午,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美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立即启动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兰区演东村乡村治理体系赢得好评 乡村美丽蝶变 村民安居乐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