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山东景 山东情 □江龙光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0 12: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夏初,南方的暑气来得快,下午乘车往美兰机场,炎阳高照,气温高达36度。夜晩飞机降落济南遥墙机场,冷雨飘飘,气温不足16度,真感叹祖国幅员辽阔,温差如此之大。

同机邻座,正是济南籍小伙胡涛,素不相识,但聊天一阵,深感小伙热心。机上他给我介绍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护城河,娓娓道来,了如指掌。

由于航班起飞时间延误,到济南城区时已进入凌晨时分,而胡涛提前预约的滴滴车却是不见踪影。一打听,原来是超过时间属于违约。钱被收,车不见,小伙说“认命”了。于是重约一辆滴滴车,深夜冷雨加价到170元,两人同上车,我说这次该我付了,胡涛死都不让,折中让我付一半,他仍不让,非他自己全包不可,而且要司机先送我到大明湖边的宾馆。下车时,他帮我打开车门,在寒风冷雨中,他仍穿着上飞机时的短衣短裤,直打哆嗦给我指明即将入住的宾馆。这就是刚刚认识的济南小伙胡涛。

大明湖,看了《还珠格格》系列电视剧的人都会记住。家中的女儿,过去在这部电视剧开播时,是从头到尾看完的,后来还常常看重播,于是大眀湖也给跟在旁边陪看的我留下了印象,尤其是皇上与民女的爱情故事,故在雨荷庙前我凝视思索良久。大明湖畔,垂柳依依,波光潋滟,庙宇毗连,绿道相通,鸟语花香,让人留连忘返。在淡蓝色的湖水里,隐藏着多少宫廷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故事。

趵突泉,号称“天下第一泉”,适逢丰水期,水塘盈满,喷泉成涟漪,一圈又一圈,我看游客最感兴趣的是清乾隆帝把“突”字少写一划之御笔,就像那年我们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看到康熙帝把“避”字多写一划一样,引来众议连连。

泰山、孔庙、孔府,这些已被很多人写烂了的名景,我就只看不写了。孔林倒是很有季节特征,时值春末夏初,百花盛开,这里漫山遍野开着清一色的二月兰,绿叶衬托紫白花,把以孔子为首的墓地装点得肃穆庄重。二月兰,名不同义,花开每年四、五月间,枝小,叶嫩,花洁,味香,风吹香气更浓烈。想起那年我们到辽宁盘锦红海滩,与所见到的红草一样,都是一年生的枝叶柔软草本植物,既芳香,又耀眼,不同的是后者全身通红色,前者花为紫白色,庄重敬仰,孔老夫子若知后天如此受尊,又能获悉如今孔子学院已遍布世界,定会感叹万千。

梁山,《水浒传》主要故事诞生地,这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小说,中国人妇孺皆知。在这里,可领略水浒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宗教文化等,底蕴深厚。

山东旅游带给我的另一愉悦是想顺便去探访过去的战友。

旅游顺便探望战友,是我一直以来都保有的习惯。尤其山东人,似乎情更浓,诸如本文开头与小伙胡涛相遇的感人场面,后面我在山东大地上还碰到好几次。作为战友,那是离别几十年没见面的岳茂仓,他是革命老区沂蒙山区费县人,离别时仅与他通过两次信,没想到他退役回乡后英年早逝,过去通讯条件落后也不知道。他妻子与儿子见我千里迢迢来找他,感动不已……

旅游又探友,心情一直激动感动。游过山东的8个景点,从头到尾,对60岁以上老人一律免收门票,在温暖的春天里,一路享受春风春光的洗礼。

新闻推荐

用实干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9个先导性项目按下“快捷键”

江东新区的东海岸(摄于2019年2月)。“还没多长时间呢,江东大道这么快就修好了,还很宽敞大气,我们对江东新区未来的发展当然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景 山东情 □江龙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