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严选聘 涨工资 强监督 演丰镇乡村保洁蹚出“美丽路”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17 11: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以前每个月仅能拿400元,现在能有1500元,收入翻了3倍多。”5月16日下午,在江东新区演丰镇演东村,说起该镇环卫管理改革,村保洁员莫赛娟直言获得感满满,“待遇”提高了,干活更有积极性。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江东新区演丰镇瞄准乡村保洁痛点,改革创新基层环卫管理机制,通过严把关重新选聘保洁队伍,大力提高保洁员“工资”,完善奖惩监督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深受群众好评。

□本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李慧兰王聘钊

调动保洁员积极性

聚焦痛点

今年3月1日,演丰镇环卫管理改革从演中村委会试点起步。“通过2个多月试点,我们村一举摘掉了"脏乱差"帽子,从以前的"丑小鸭"变成现在的"白天鹅"。”5月16日下午,演中村委会主任李永开心地告诉记者。

“村子要美丽,保洁员是关键,只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让改革试点顺利开好头。”李永介绍,改革前,全村12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村各配保洁员1名,但保洁队伍散漫无章,良莠不齐,问题颇多。

李永分析,首先,多数保洁员年纪大、体质弱、无技能,工作效率低。其次,选拔不公,监管不严。最后,补助较低,每月仅领300-600元不等的补贴,导致保洁员流动性大。

为此,演中村结合村庄人口和面积,解散原有保洁员,公开选拨配备12名专职保洁员,按照片区将保洁员划分东区和西区2组(1组6人)保洁,每组设立组长1名,按标准实现每日7小时保洁。同时,提高保洁补助至1850元(1500元为个人补助、350元为意外保险购买和运行经费),划片定岗定责,提高收入,激发了保洁员干事积极性。

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严格奖惩

为了改变以往“裸奔”上岗局面,演中村在试点中在严格选聘保洁员基础上,邀请环卫专家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提升保洁员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创新设立村级环卫站,村委会委员专门负责环卫运行工作,发放环卫保洁工具,监督日常保洁质量。

“既要调动保洁员积极性,也要确保保洁质量,我们构建了线上线下配合、村内村外协调、自律他律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演丰镇副镇长陈俊利告诉记者,其中的关键是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员管理考核方案、相关细则和制度,对保洁员实施日常发放补贴80%,即每月1200元+年终考核后发放20%,即每月300元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严格的奖惩,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演丰镇委书记黄海鹄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点推广,演中村的模式已推广到全镇,覆盖辖区13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62个村民小组,208个自然村。演丰镇采取公开选拨办法,从各村选拨年轻、责任心强、能吃苦的人员作为保洁员。另外,结合村居人口和面积,分6档次重新配备14个村居专职保洁员120名,分组划片区并设立组长,加强监管力度,增加保洁时间,扩大保洁范围,实现全镇域干净整洁。

美兰区农村环境督查组通过对演丰镇14个村居委会环境卫生检查后发现,试点后,大部分的环村道路、房前屋后、绿化带等保洁区域基本没有零星、散放垃圾和裸露畜禽粪便,垃圾桶摆放整齐干净,村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村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今年4月初,美兰区在演丰镇召开全区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会,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推广演丰经验,切实改善江东新区乡村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遭破坏电缆凌晨才修复 当天下午又被挖断 海口白驹大道一工地野蛮施工所致,6000户居民用电受影响;美兰区应急管理局介入调查

施工现场本报讯昨日15时,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灵山供电所接到市民反映,称海口白驹大道周边出现停电情况。供电部门工作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严选聘 涨工资 强监督 演丰镇乡村保洁蹚出“美丽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