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农家书屋改掉了村民的陋习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2-11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国兴中学初一(2)班王紫云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读书不但能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还可以改掉人的陋习。

今年国庆节那天,我跟爸爸妈妈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节,趁有空,我叫爸爸陪我到村里刚建好的小书屋转一转。我们沿着村里刚刚建好的环村路慢步行走,一边领略着农村秋季的田园风光,一边呼吸着乡村的新鲜空气。当我们准备走进村里那间农家屋时,屋里早已挤满了人,男女老幼都坐在长桌前翻阅着手中的书刊报纸,整个书屋充满了浓浓的读书气氛。

我被书屋的情景震惊了。想不到村民看书是那么认真和专注。有的入情入境,面带微笑;有的若有所思,频频点头;有的边看边记,争分夺秒;还有的小声地互相交流……你看那前面的小女孩专心地拿着一本《成长的滋味》,正看得津津有味呢;后排的两个小伙子凑在一起读一本《肉鸡养殖技术》,其中一个还在小本子上不停地抄录着什么;窗前那位戴老花镜的老爷爷,用手指着报纸上的内容在一行行默读着……几位农家妇女也聚在一起,她们有的在看《毛衣编织》,边看边织;有的在看菜谱,想着该给家人做什么好吃的;有的抱着宝宝,看育儿指导呢……

咦,那不是我家邻居冯大伯吗,他以前不是最喜欢打麻将吗,居然在这聚精会神地读书,真是神了。我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看的书后,准备找个位置坐下来读时,突然听到旁边一位年过七旬的大爷说道:这不是标哥的女儿紫云吗?我转过身子朝他点点头:“大爷你都这把年纪还来看书呀?”那位大爷挪步走到我身旁,轻轻地摸着我的头说:“阿云,读书好啊!”他喜悦地给我讲述了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后村里的变化情况。

大爷说,以前我们没农家书屋,我们村的村民一有空就坐在村中的小货店里打麻将、玩扑克,全村惰性成风,甚至个别年轻人有爱打架盗窃行为,村中的小伙子就是因为本村在社会上的声誉不好而娶不到媳妇,但自从前年政府投资在我们村建设农家书屋后,村民就把牌桌变成了书桌,玩风变成了学风。大家一有时间就到书屋看报、读书,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村里过去那种打麻将、玩扑克、打架盗窃等不良现象从此也改掉了,目前全村已经形成了崇德重学、亲邻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氛围。

村中的林大伯、陈大伯和李叔叔三家就是通过我们村中的农家书屋学到了种养技术后靠养鸡致富的。怪不得乡亲们亲切地称:农家书屋是学科技,快致富的“加油站”和“知识屋”。大爷的话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

(指导老师:杨丽玲)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点赞海垦改革勇蹚改革深水区

中央媒体看海南本报海口12月10日讯(记者欧英才)12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海南农垦勇蹚改革深水区》稿件,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家书屋改掉了村民的陋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