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海口多个住宅小区 都出现了这种纸条 看到赶紧撕掉! 中招的市民快去报案 看到“低价转让高配电脑”,他们花2000多元买台“拖拉机”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05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多位市民称,监控视频中的这名男子正是卖电脑的“邻居”小区内张贴的转让广告本报讯11月15日,家住海口滨江景苑小区的李先生,回家时发现楼道内贴着转让高配二手电脑的纸条,他联系卖家花2080元买下电脑,结果发现是经过伪装的“垃圾货”,连普通办公软件都无法运行。11月20日,本报报道此事后,有多位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称自己也受骗了。目前,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受害者组建微信群准备组团报案。在此,本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记者畅凯文/图

看标题,猜成语俗语

1.()君()瓮

“工作变动转让电脑”

多个小区出现类似广告,数位市民大呼上当

11月15日,海口滨江景苑小区业主李先生,看到住宅楼电梯口旁边贴了一张写着“转让高配二手电脑”的纸,便花2080元买下电脑。然而,他晚上重装电脑时发现,配置和实际相差甚远。李先生找来专人查看发现,这台电脑的配置和卖家描述的信息根本不符合,“就是一台"拖拉机"。”

11月16日,类似的转让广告出现在了海口海运路椰城花园小区。市民杨女士反映,她也是看到了小区里张贴的纸张,上面写着“工作变动转让电脑”,以为是邻居贴的,便拨打电话约对方来到家中,两人还聊了一会。“经检查发现,他出具了印有"国美电器"的发票,且现场验机时配置和转让信息与发票上的一致,我就花2800元买了一台电脑。”杨女士说,这位“邻居”离开后,她发现电脑有问题,“维修师傅上门检查后,告诉我电脑是假货,当时我还不相信,把电脑拿到了惠普电脑的售后去查验,结果售后工作人员说确实不是惠普品牌电脑。”

家住海口大华锦绣小区的张女士则反映,11月30日那天,她丈夫接孩子回家时,看到电梯里贴着一张纸。“写着电脑是高配置的,既然贴小区里,以为卖家就住这个小区。”张女士说,她孩子购买了网络课程,用高配电脑播放不卡顿,便决定买下,“当时微信里钱不够,我要求支付宝转账,可对方说他没有支付宝,最后我用微信转了2690元过去,“电脑插上网线后,我下了个杀毒软件,结果扫描出一大堆病毒,查杀病毒完成后,电脑配置也变了,我们这才意识到上当了。”张女士说,为此她还把丈夫训了一顿,当天便到海口五源河派出所报了案,目前警方已经受理。

2.广()网多()鱼

足迹遍布大半个海口

“骗子都这么努力,你还不提高警惕”

根据几位市民发来的转让电脑启事的图片,记者发现,不论是纸张还是字迹,都非常相似。“这些转让启事如出一辙,除了号码不同,内容几乎一样。我查了一下,几个不同的电话号码,归属地全是广东。我们几名受害者建了一个群,经核对发现,收到发票上的信息都一致。”

根据市民报料记者发现,顺达路的滨江景苑、国兴大道的和风江岸、滨海大道的大华锦绣海岸以及金牛岭生态小区、佳品公寓、恒大外滩、椰城花园,均有住户反映出现了类似的纸条。而这些小区的位置,分别位于美兰区龙华区秀英区,可谓是贴遍了大半个海口。

“这骗子倒挺"勤快",才多少天时间,足迹就遍布了大半个海口,还送货上门。现在骗子都这么努力,让我们怎么好意思偷懒呀……”杨女士打趣道。

3.()步()营

套路三步走

让你误以为是邻居票据齐全当场验机

几位被骗市民还对骗子的手段进行了一番总结:

第一步,在小区张贴转让广告,让小区业主误以为是邻居。“若是贴在小区外面,你可能不会上当,但他贴在小区里,你会认为既然是邻居,那要么是业主,要么是租户,应该没有胆量骗人,你的警惕性就降低了。”

第二步,送货上门,让你当面验货。“如果是去对方家取货验货,那你的购买欲会大大降低,也会因此暴露他的身份。再说了,骗子其实根本不住在小区内,所以也只能是送货上门。”

第三步,当场看发票转账,随即拉黑受害人电话。“送货上门后,对方会让你当场打开电脑看配置验货,随后会拿出发票,经核对无误后,就要求你转账,要么微信转账,要么给现金,不用支付宝,因为支付宝的安全性可能相对较高。你转账后,他便匆忙离开,不会多做停留,等你发现电脑有问题时已经迟了,再次联系他时,会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或者电话已经打不通。”

4.偷()换()

专业人士:伪装程序可更改配置信息

针对此类骗局,在海口DC城从事电脑售后维修多年的李师傅表示,这种诈骗手法并不新,是老骗局了,每到年末时都会上演,可还是有不少人上当,“那些电脑基本是废品,骗子用相关软件对电脑进行了参数更改,当场给你演示的,其实是他自己事先在电脑里装好的第三方软件,他动过手脚,所以出来的结果是他修改过的。”

那么,市民如何辨别?李师傅说,“两种操作,任何一种都可以进行识别。出现开机界面时,进入bios查看系统信息,如果bios里面的语言选项没有中文选项,那就找systeminfection这一项,查看硬件信息。各品牌的主板进入bios的方式不一样,但一般是开机按F2,或者Del,或者F10。”

李师傅补充道,“懂电脑的人,可以当场重装系统,因为只要重装了系统,电脑就会现原形。一些行家会要求拆主机进行查看,但骗子会以影响售后为由拒绝,那么这时你就要警惕,果断拒绝购买。”

5.捡了()丢了()

海口警方:莫贪便宜,建议受骗者报案

海口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物品时,应当对物品进行充分了解,确保物品没问题后再进行交易,尤其是在购买电子产品等贵重物品时,切忌贪图便宜而误入陷阱。同时,购买二手物品尽量通过一些正规平台进行交易,以便日后产品出现问题进行维权。一旦发现被骗,应该立即选择报案。

新闻推荐

海口举行安溪铁观音品鉴会

12月4日,2018海南安溪铁观音品鉴会在海口举办。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海南最盛大的安溪铁观音品茶盛会。活动现场还为广大茶叶...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多个住宅小区 都出现了这种纸条 看到赶紧撕掉! 中招的市民快去报案 看到“低价转让高配电脑”,他们花2000多元买台“拖拉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