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口碑超《悬崖之上》受年轻人追捧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为何成功“出圈”?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5-30 07: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上映以来,口碑优势明显,多个网络平台都打出了高分。虽然是相对小众的粤剧电影,但凭借着独树一帜的水墨画风、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元素、极致震撼的视听效果,《白蛇传·情》获得观众欢迎。前不久《白蛇传·情》终极预告登陆B站时,被疯狂刷屏,“惊艳”“浪漫”等赞美之声不绝于耳,有人表示宋代美学气韵画幅下的一举手一投足,就是传统戏曲应有的模样。毫无疑问,年轻人的热捧让传统粤剧文化成功打破了圈层的壁垒。

三大平台观众打出超高分成今年口碑最佳国产片

影片自上映以来,口碑一直非常优秀。豆瓣评分8.1分,为2021年迄今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此外,该片在淘票票和猫眼平台上也获得9.2分和9.3分的好成绩。相比之下,同期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与《我要我们在一起》评分为5.5分和6.4分。同时,《白蛇传·情》也超过了今年以来票房最高的国产片《你好,李焕英》(8.0分)以及“五一档”口碑最好的《悬崖之上》(7.6分)。

“戏曲电影终于脱离舞台的束缚,通过CG技术走向更自由的状态。”“太惊喜了,导演创新性地选择了这样的一种艺术形式来演绎这段经典,既保留了戏曲的写意部分,又用视听丰富了写实部分。开创性地为国粹带来新生。”从网友的评论分析,大家对《白蛇传·情》的“创新性”最为称道,认为该片为传统艺术融入大银幕,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影片设计原稿首曝光服装造型细节精益求精

随着影片的热映,片方也于近日发布了影片的设计原稿。“金山寺”“昆仑山”“许仙家”等重要场景设计原稿首次曝光。片中,江南独有的水墨气息氤氲开来。影片一开始,一叶莲舟划过水面,小鱼在红莲碧波中游弋,白素贞与许仙在杭州西湖邂逅相遇。曲桥、荷花、油纸伞,雅趣十足,佳人的一颦一笑,惹人心醉。

不少观众反映,《白蛇传·情》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韵味,极致的视听体验强化了影片的美学风格。在色彩处理上,影片紧紧抓住了一个“雅”字,没有高饱和度的刺眼调色,整体在大气中透着舒缓、宁静,宛如水墨画卷,不艳不俗。

这种“湿润感”从何而来?导演张险峰介绍道,《白蛇传·情》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美学的巅峰时期宋代。因此,影片力求将宋代绘画的质感融入电影,展现简约、含蓄、气韵、留白的艺术精髓。不仅仅是特技,影片的摄影、灯光、美术、作曲、造型,不同部门之间都在为探索东方艺术之美而服务。其中,演员的造型设计,惊艳了无数观众。负责影片造型指导的王晓霞以“造型为人物和情节升华”的设计理念,带领服装造型组设计了30款、上百件服饰,并创新采用了植物晕染,出来的颜色更加古色古香。王晓霞表示,服化方面,她在设计和制作上花了整整5个月。

受年轻人追捧出乎意料传统戏曲+电影每部分都很难

执导《白蛇传·情》对于张险峰导演来讲,是一次跨界的艺术创作。此前,《白蛇传·情》的终极预告登上B站热门第一,导演表示完全出乎意料,“这个电影比较主观,带有个人对于戏曲和电影的理解,实验性和探索性比较强,确实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多年轻观众朋友的反响。”

但《白蛇传·情》吸引到年轻人的目光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它建立了东方美学体系,把戏曲和电影直接做了融合。其中也借助了很多西方的最新电影技术的手段和风格,比如摄影、美术、道具、服装,还有音乐、特效等方面,这些东西能帮助年轻观众更早融入电影里面。”

《白蛇传·情》既保留了传统戏曲精髓,又让其在电影形式下完成了与当代大众审美的连接,这一点也受到了特别多观众的称赞。关于从戏曲艺术到电影创作的转变,有哪些地方是很难突破的?导演坦承“每个部分都很难突破”。“首先建立美学体系就很难,当我把主演曾小敏的剧照放到西方的奇幻电影的情景下,发现特别违和,其实不是在帮助传统艺术,是在毁了它,然后再重新思考别的路子。剧本方面,戏曲舞台的剧本是一幕幕的,首先就要打破时间空间对于舞台的限制。演员的表演也在尝试突破改变,另外音乐加入了西方元素。”

(据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

新闻推荐

先坐“天梯”再“开车”这份月球漫游指南请查收

太空舱飞向月球空间站效果图据新华社发月球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千米,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口碑超《悬崖之上》受年轻人追捧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为何成功“出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