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鲁迅过年爱看“贺岁片”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2-08 08: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了解鲁迅的人可能都知道,鲁迅一生除了喜欢写作外,还有另一大爱好,那就是看电影。不管在哪里工作,只要一有空闲,鲁迅便去光顾影院,不放过任何一部值得观看的电影。

1927年,鲁迅在辞去中山大学的工作后,携妻子许广平来到上海,专职以“爬格子”为生。当时的鲁迅早已声名在外,文章非常叫座,根本不愁卖。有时,编辑预约的文章他还没有动笔写,一些报馆的稿酬却已经寄到鲁迅的家里,而且数目相当可观。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当时鲁迅的经济条件非常不错,一点儿也“不差钱”。

手头宽裕后,除了用钱买书外,鲁迅剩下的一个爱好,便是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平日里,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电影,不管票价多贵,鲁迅都会慷慨解囊,和妻子许广平一起去看。当然,到了春节时,除了写作任务不那么繁重外,电影院里的新电影也上映得非常频繁,于是,看电影更是成为了鲁迅的家常便饭。

1928年1月22日的除夕晚上,当鲁迅知得明星戏院准备放映“贺岁片”《疯人院》时,心情异常激动,这部电影他期盼了好久,现在终于可以一睹为快了。当然,好电影要与人一起分享看得才开心,于是,鲁迅便立即与三弟周建人联系,邀请他一同观影。

除了周建人外,早已经被鲁迅培养成“影迷”的妻子许广平当然也少不了。于是当天晚上,三个人一起兴冲冲地前往明星戏院观看了电影《疯人院》。看完电影的那天晚上,鲁迅曾在日记中称自己的心情“好到了极点”。

有意思的是,到了大年初二的下午,当鲁迅得知光陆大戏院准备放映《人猿泰山》时,他又来了兴趣,虽然这部电影之前已经看过,但用鲁迅的话说“温故而知新”,于是,他又第一时间买了电影票。不过这次,看电影的成员又多了一位,除了三弟周建人以及妻子许广平外,鲁迅又拉来了左联作家柔石和他们一起观看。那天,当四人组成的看电影队伍浩浩荡荡地奔赴影院时,在大街上显得甚是醒目。

从那之后,过年去影院观看“贺岁片”成了鲁迅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等到儿子周海婴出生后,鲁迅当然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电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早教”方式之一。

除了过年必看“贺岁片”外,在春节期间,鲁迅照例还要和亲友“喝上两杯”,偶尔,他还欢呼着去门外放炮仗。鲁迅曾在1920年2月19日的日记记载:“旧除夕夜也,晚祭祖先,添菜饮酒,放花炮。”“花炮”即爆竹、鞭炮。由此可看,鲁迅的新年过得真是不亦快哉。

新闻推荐

2021年中国电影迎来开门红元旦档和元旦单日票房创新高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白瀛王鹏)国家电影局4日发布数据,2021年1月1日至3日(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鲁迅过年爱看“贺岁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