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戏”说中外明星鼠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20 07: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猫和老鼠》中的杰瑞。舒克与贝坦。米老鼠玩偶。《浪漫鼠德斯佩罗》中的小老鼠德斯佩罗。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如果人类能够回到诺亚方舟上消灭“四害”,估计最难下手的就是老鼠了。虽然它们的存在和行为不怎么招人待见,但老鼠的艺术形象却是古灵精怪、鲜活生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子神,到好莱坞大片中的勇敢骑士,老鼠在人们心中代表了机智、敏锐和灵活,大大颠覆了现实生活中的反派形象。

那些年,文艺作品中都有哪些难忘的老鼠形象?

童年伙伴“鼠明星”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舒克和贝塔是“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笔下两只可爱的小老鼠,也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其实,老鼠一直是动画片中出镜率极高的动物,只是在中国早期动画片中,鼠大多是反面配角,例如《黑猫警长》中的“一只耳”、《好猫咪咪》中高唱着“一只懒猫有啥可怕”的老鼠、《邋遢大王》中爱喝汽油的鼠大王。

直到中美合拍作品《大草原上的小老鼠》和郑渊洁童话《舒克和贝塔》出现,从小听着童谣“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长大的我们,对于老鼠的刻板印象才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产动画片中老鼠也开始有了《蓝猫淘气3000问》中学识渊博的淘气、《蓝皮鼠和大脸猫》中的杂技明星蓝皮鼠等正面形象。

说起“鼠明星”,自然绕不开迪斯尼的米老鼠,它的出现,一下子把全世界老鼠的风头都抢尽了。米老鼠曾登上过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十大虚拟人物财富榜”榜首,俨然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卡通形象。“米老鼠”是我们对“一只名叫米奇的老鼠”的简称,它诞生于1928年,出现在第一部代表着老鼠形象的影片《疯狂的飞机》中。

据说迪士尼公司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当年抑郁不得志,所住地方却有只小老鼠做伴,华特·迪士尼从这只小老鼠身上看到他的影子,并将其视为唯一的朋友。正是这种惺惺相惜的知己情,催生出了全世界最出名的老鼠,这只善良、勇敢、正义的米老鼠至今仍是许多影迷的童年伙伴。

一只雌鼠荣获诺贝尔奖

虽然现实生活中老鼠不招人喜欢,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人们却认为老鼠也有可爱之处。尤其是在好莱坞,老鼠这一现实生活中的反派形象一直活跃在美国电影中,并往往以鲜活生动的救赎者形象示人。

坦普尔顿是电影《夏洛特的网》中一只自私贪吃的小老鼠,但这只小老鼠在关键时刻往往扮演着拯救他人的角色;与之相反,电影《浪漫鼠德斯佩罗》中的小老鼠德斯佩罗被塑造成了一个勇敢并珍爱荣誉的老鼠骑士。虽然这两只小老鼠主观动机不同,但客观上都达到了拯救他人的目的。

无论是坦普尔顿,还是德斯佩罗,电影都对“鼠”类角色进行了独特的演绎,在一个弱小的躯壳中,隐藏着如此强大的勇士灵魂。

中国是个传统的农业社会,辛勤耕耘的农民伯伯对不劳而获的老鼠自然是深恶痛绝。老鼠在中国文学作品中也大多鲜有正面形象。比如,《诗经》中一共有5首关于老鼠的诗,最广为人知是就是《硕鼠》;《史记》中,汉武帝时期的酷吏张汤,小时候,他家的肉被老鼠偷了,他便当堂审问老鼠,并将老鼠分尸处死,长大后走上断案之路。“鼠狱”一词也成为精于治律的典故。

不同于我们常把老鼠放在獐头鼠目、鼠目寸光、胆小如鼠等贬义词里,西方人民对老鼠就宽容多了,米老鼠、汤姆和杰瑞、小鼹鼠是受人追捧的人气明星。不仅如此,在德国的哈里恩市,从1985年起,还特地设立了一项“老鼠文学奖”,专门奖励那些把老鼠描写得特别生动的作者、译者和插画家。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就曾凭借小说《雌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不过,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也有过零星对老鼠的“赞歌”。比如,《水浒传》里有一位以鼠为绰号的“百日鼠”百胜,在智取生辰纲时,表现英勇;《七侠五义》中的五义就是五鼠,五个结义的异性兄弟钻天鼠卢芳、彻地鼠韩章、穿山鼠徐庆、翻江鼠蒋平、锦毛鼠白玉堂;《聊斋志异》中也有《义鼠》一篇,褒扬老鼠的义、智、勇等美德。

由此可见,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老鼠要想招人喜欢,除了形象可爱生动外,作者也要把它们的性格拟人化,它们首先是善良的,剔除老鼠本身的一些劣根性,赋予它们阳光正面的人物性格。其实这背后有一层更深的内涵,人和动物之间、动物和动物之间都享有平等的不容侵犯的权利,它们也一样拥有平等的法律和伦理关系。

曾以松鼠代老鼠入邮

作为中国传统吉祥文化的十二生肖,一岁一瑞兽,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份天赐之礼。中国古代学者从古代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肖兽的配属关系。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在近夜半之际出来活动,将天地间的混沌状态咬出缝隙,所以才有“鼠咬天开”。

鼠是顽强不屈、聪明灵性、丰衣足食的象征。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有言“鼠,子神也,因爱鼠”。我国自1980年发行生肖邮票以来,已经发行了三套生肖“鼠”票。

今年的《庚子年》特种邮票由画家韩美林设计,采用小写意装饰画法。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的含义。

在中国的港澳台地区也有生肖邮票的发行。1971年12月1日,台湾发行了壬子鼠年贺岁邮票,全套8枚,属于枚数较多的一套生肖贺岁邮票,分两个同图四方联,这也是世界首套用四方联形式表现的生肖邮票。邮票主图是形成完整圆环的松鼠。由于当时台湾正在进行“灭鼠运动”,便以并非生肖的松鼠代替老鼠入邮,这也是邮坛上的一则小趣闻。

除了中国,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发行过鼠年邮票。如韩国于1959年12月15日发行了世界最早的鼠年邮票,全套3枚,其中1枚是一堆身穿朝鲜民族服装举行婚礼的拟人化小老鼠,背景还有双喜汉字。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1960年的邮票图案为金泽玩具之吃米的老鼠;越南邮票曾以老鼠娶亲故事入图、泰国推出过“骑鼠天神”的十二生肖邮票、哈萨克斯坦有过套着十二生肖环的老鼠邮票,甚至美国也发行过印有“剪纸鼠”和书法“鼠年”的邮票。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英国政府不慎泄露上千名流住址

英国政府在网上不慎泄露1000多名政要和名流的住址,包括乐坛巨星埃尔顿·约翰和奥斯卡奖影片导演萨姆·门德斯。英国内阁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戏”说中外明星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