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绝杀慕尼黑》:三秒绝杀 永不言弃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6-17 09: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绝杀慕尼黑》海报《绝杀慕尼黑》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严鑫超

近日,曾创下俄罗斯影史本土票房纪录的电影《绝杀慕尼黑》在我国内地上映。该片改编自体育史上的真实事件,讲述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中苏联队打败了美国队(已保持36年全胜纪录)的故事。

竞技与生活

影片《绝杀慕尼黑》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还原了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的现场,最后的3秒绝杀采用了消音慢镜头的处理方式。这种方式将时间拉长,形成了对抗的张力,最终球落网的瞬间,观众的情绪也随之一同释放。但是,这部影片不仅仅是一部体育题材影片,更是一部人生励志片。影片对篮球的技战术进行了虚化处理,即使完全不懂篮球的人也会被这部电影所传达的精神所感染。

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不被看好的苏联队在篮球决赛最后3秒绝杀了美国队。《绝杀慕尼黑》记录了这个体育史上著名的事件,讲述了一个此前默默无闻的篮球教练如何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影片主角就是当时的苏联篮球队主教练加兰任,他一直有一个坚定的目标,那就是战胜不可一世的美国篮球队。当他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出自己的目标时,遭到所有记者的嘲笑。要知道当时的美国篮球队是真正的常胜之王,在此前36年的奥运会历史上保持着全胜战绩。

由于本片改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最后的故事结果观众早已知晓,如何营造戏剧的张力就非常考验导演的功力。《绝杀慕尼黑》的前半部分展示了苏联篮球队如何克服困难,从身体和心理上完成了大战前的集结。加兰任是临危受命的,篮球队前任主教练因为政治问题被革职。加兰任一上任就要面对人心涣散的球队,第一次与球队见面就遇到众多球员的不信任。当时的苏联篮球队中,有俄罗斯人、立陶宛人和格鲁吉亚人等,不同民族成员因为性格、语言等差异而心生隔阂。球员们也各怀心事,明星球员谢尔盖高傲自大,看不上自己的队友;亚历山大·别洛夫因为心脏疾病不愿拖累女友而决然分手;立陶宛球员保劳斯卡斯时刻都在谋划出逃西方;格鲁吉亚球员总显得和整个球队格格不入。主教练加兰任自己也有不少烦恼,家里有瘫痪的儿子需要照料,还需要面对篮协官员不时的刁难。

《绝杀慕尼黑》是励志类体育题材影片,主人公前进的道路上充满波折,不断有新的障碍出现。而观众们则跟着主人公一起,看他如何克服这些苦难,最终在千钧一发之时获得成功。剧情一方面在不断累积情感,等待最后决胜局的爆发,另一方面,片中人物的冷幽默又时不时给观众们带来了片刻的轻松。亚历山大·别洛夫的女友在莫名其妙被分手后,不顾一切冲进球队浴室质问他。衣不遮体的球员们尴尬的表情与女孩严肃的面孔形成鲜明反差,令人忍俊不禁。

奥运赛场与爱国情怀

奥运赛场上的竞技体育项目,很容易让人与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以及爱国情怀相联系。在《绝杀慕尼黑》这部电影中,导演处理得还算恰到好处,做到了情感真实流露但并不煽情。一方面,影片没有陷入狭隘的爱国主义观念中,没有把自己的对手——美国篮球队队员刻画得单薄而呆板;另一方面,自曝其短揭露了苏联篮协官员的官僚作风。他们关心的不是胜利,他们一点也不为加兰任的雄心壮志感到欢欣鼓舞,反而害怕他放了空话,影响了自己的仕途。当时,苏联在物资上的匮乏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篮球队队员们去西方比赛时,连毛线都要整箱带回国内,队里的医生也在密切监视着每个队员,以防止他们在出国比赛期间叛逃到别的国家。这些困难和障碍让所有观众都在为这支球队揪心,也制造了电影上半场的悬念:他们最后如何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

在前苏联的电影传统中,爱国情怀的表达往往是温柔而深沉的。在许多导演的镜头下,祖国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他们将朴素的情感投射到波澜壮阔的山河之中。《绝杀慕尼黑》这部影片也继承了这样的传统。

参加慕尼黑奥运会前,加兰任带着所有篮球队队员参加了格鲁吉亚球员家族成员的婚礼。在高加索的雪山之下,在葱翠的山谷之中,所有球员并排而立,虽然教练并没有进行正式的动员讲话,但没有比这更好的出征仪式了。

很多时候,奥运赛场与爱国情怀是分不开的。虽然竞技体育并不提倡以输赢论英雄,但是一场关键性的比赛、一场力挽狂澜的胜利,往往对一个国家有着极大的精神激励。今天,很多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这场47年前的篮球决赛,意义就在于此。这部影片之所以在俄罗斯影史上获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众多观众的爱国情怀是分不开的。

父亲与孩子

电影中,加兰任拥有多重身份,他是一个篮球教练,也是一个父亲。他有一个瘫痪的儿子,他无比渴望能获得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因为他想借机出国给儿子治病,这是加兰任忘我工作的一个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他又是全体篮球队队员的父亲。他设身处地关爱着每一个球员。对于有心脏疾病的亚历山大·别洛夫,加兰任拿出自己的积蓄给他治病,那些钱原本是准备给他的儿子做手术的。加兰任为视力不好的球员准备了隐形眼镜,也暗中保护想要出逃西方的保劳斯卡斯。在自己的球员面前,他也是一位父亲,他体谅每个球员的难处,又用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影响他们,最终把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明星球员谢尔盖最终意识到了队友对他的重要性;已经跟着亲戚出逃的保劳斯卡斯,中途回心转意又回归了球队;患有心脏病的亚历山大·别洛夫执意上场,并在决赛中投出了最关键的绝杀球。

《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加兰任用真心实意对待自己的球员,他们自然也会回报真情。全队勠力同心,最终获得了胜利。这样的团队,不仅仅是一支球队,更是一个大家庭。加兰任父亲的身份,比冷冰冰的主教练头衔更感人。一个优秀的父亲不正是如此么?他能宽容、理解孩子的错误,并指引孩子获得成长。最终,孩子用成功和感恩回报了父亲。这也是影片中很容易引发普通观众共情的地方。

在奥运会篮球决赛中投进制胜的绝杀球,是这部影片最燃的时刻。但是,获得胜利后,球员们将装着奖金的信封都摞在一起交给加兰任,让他给瘫痪的儿子治病,这才是影片中最动人、最温情的时刻。

新闻推荐

《云端之上》:身处泥沼 仰望星空

《云端之上》海报《云端之上》剧照《云端之上》剧照《云端之上》海报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在中国内地5月院线档中,《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绝杀慕尼黑》:三秒绝杀 永不言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