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创作圈也应建“黑名单”制度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5-17 07: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视剧《锦绣未央》一度在各大卫视和网络热播,其原著小说被曝光涉嫌抄袭一事也一直在网上发酵。据报道,5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定,其同名小说的116处语句及两处情节与小说《身历六帝宠不衰》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构成侵权,判令其赔偿经济损失等共计13.65万元。

抄袭成本过低,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一直以来都有人愤慨,现在维权艰难,维权成功后赔偿却很少,相对抄袭收益根本不值一提。

我们认为,一起抄袭官司尘埃落定后,最有威慑力的并不是判罚了多少钱,而在于给当事人贴上了抄袭者的标签。如果创作圈有健康生态,就会拒绝抄袭者。今后这个抄袭者写的书,很难得到出版机会,发在网上也不会有什么关注,更不可能被引入IP开发,得到改编成电影电视漫画游戏等机会。只要健康的文化生态形成了,有几个人还敢抄袭?

抄袭成本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但抄袭者们最在乎的可能不是赔钱。只是当整个市场缺乏伦理支撑,当人们眼里只剩下钱时,才让赔偿成了唯一关注的目标和有威慑力的来源。现在是到了重申创作伦理的时候了,创作圈也应建立“黑名单”制度。而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工日)

新闻推荐

获赞“最接地气的都市家庭剧”《都挺好》,都挺好

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由简川訸执导,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正在热播。凭借着正午阳光团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创作圈也应建“黑名单”制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