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年少有梦,武侠相伴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3-18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马亚伟

人在懵懂年代突然接触到一个瑰丽神奇的世界是什么感受?那是一种极为强烈的被带入感,仿佛置身祖母的神话传说中,人突然间生出了一对翅膀,飞到了那个遥远而神奇的世界,忘了身处何地,也忘了今夕何夕。

我第一次看到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就是这种感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一夜之间风靡。我那时正上小学,每天晚上都要绕整个村子,去村南二红家看电视。《射雕英雄传》正在上演,二红家的小院挤满了人,黑压压一片。12寸黑白电视机就像上演3D豪华大片一样,牢牢地吸引着人们。我沉浸其中,被电视里那个精彩纷呈的武侠世界震撼了。只是正值年少懵懂之时,很多内容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但其中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富有悬念的情节,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奇。武侠世界,丰富而奇幻:盖世绝学,英雄有梦;刀光剑影,快意恩仇;血雨腥风,壮士不败;风云变幻,谁与争锋。

我以为,人幼年时接触的一切都是在种梦,《射雕英雄传》为我们种下了一个武侠梦。英雄的侠骨与柔情,责任与使命,都悄然潜入我们的内心,默默发芽。邻居有个比我大三岁的男孩,是一群孩子中最大的,我们都听他的。我们一起玩游戏,他扮演郭靖,动不动就使出“降龙十八掌”。他还让我们分别扮演《射雕英雄传》里的角色,指挥着我们“嘿嘿哈哈”使出自己的武功。每次我只能捞着一个小角色,我不服气,也要扮郭靖。他用“降龙十八掌”吓唬我说:“你一个女孩子,扮啥郭靖?你以为郭靖是随便当的吗?”可那时候我的性别意识还不太鲜明,就是崇拜郭靖。

那时的“追剧”,我简直要“寤寐思服,辗转反侧”了,吃饭睡觉都要想着里面的人物,绝对是超级粉丝。《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一响起,孩子们就开始心潮澎湃,紧跟着一起唱起来:“依稀往梦似曾牵,心内波澜现……”

几年后,我上了初中。班里流行偷看小说,很多女生喜欢看琼瑶的小说,但我一本没看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倒是结结实实看了几本,因为我心里有个武侠梦。也就是在那时候才知道,当年看的《射雕英雄传》就是金庸的作品。金庸的名字从此扎根,见到后必定会抢来看,仿佛是要探寻幼时那个梦的源头。我先看的《射雕英雄传》,一边看一边不断去印证小时候的记忆。接下来,《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等,金庸的武侠小说看起来太引人入胜,我甚至有过彻夜捧读的经历。沉醉其中,忘乎所以,以为自己成了满怀豪情侠气和一身武功的英雄。看完后,抬眼一望,天都亮了,江湖数十年恩怨,都在一夜之间上演了。看过几部金庸的武侠小说之后,我感觉武侠的世界更大了,境界更开了。武林纷纷扰扰,江湖恩恩怨怨,刀光剑影之后,一切都会尘埃落定。

让我惊奇的是,金庸的脑袋里怎么能装得下那么多曲曲折折的故事?怎么能装得下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物?真的是谜一样神奇。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才。

年少有梦,武侠相伴。那些武侠小说相伴的岁月,让人无限怀恋。成年以后,我的书橱里一直有一排金庸的武侠小说。有时候,随手翻开来,便能立即看进去。有人说,武侠小说是男人的童话。我想说的是,金庸的武侠小说是我永远的童话。

新闻推荐

《大江大河》开播8.9分有望成为年度爆款剧

最近如果你正在闹剧荒,可以关注一下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如今看起来,这部电视剧极有可能成为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年少有梦,武侠相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