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无双》:以假乱真“钞级大骗”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1-05 07: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无双》演员阵容强大,周润发、郭富城等人演绎了一场精彩的“钞级大骗局”。《无双》导演庄文强,曾与麦兆辉执导拍摄过《窃听风云》系列影片,获得众多好评。《无双》集犯罪、动作、悬疑等元素于一身,剧情环环相扣。在《无双》中,真假剧情无缝切换,倒叙插叙轮番上阵。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如果从今年十月热播的影片中挑出一匹最大的“黑马”,相信许多人都会选择剧情神反转的悬疑片《无双》。在票房上,《无双》也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战绩”。这部影片的大获成功中隐藏着怎样的密码?这匹“黑马”究竟是徒有虚名,还是实至名归?

用精妙细节讲故事

电影中所谓“讲故事”,无非是“如何讲”与“讲什么”。前者,在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中得到了具体展现,音乐、镜头、色彩、光影……这一切都展现着一个故事的讲述方法。故事本身成了配角,而电影这场“梦”是如何造出来的,才是主角。而后者,则是大多数影片的重点——“讲故事”。能否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讲得复杂,把一个复杂的故事讲得清楚,这是非常考验影片质量的,也是多年来许多华语电影的硬伤。导演能否成为一个优秀的故事讲述者,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部影片的成败。

《无双》导演庄文强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他不仅会讲,而且讲得风生水起。

事实上,《无双》最大的亮点在于叙事。这部影片不仅把一个“人格分裂”的故事讲得复杂饱满,更重要的是还能让一些关键细节发光,成为逆转一切的关键。

《无双》讲述了以代号“画家”(周润发饰)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握了伪造美钞的技术,并在全球进行交易获取利益,引起警方高度重视。然而“画家”和其他成员的身份一直成谜,警方的破案进度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关键时刻,擅长绘画的李问(郭富城饰)打开了破案的突破口,而“画家”的真实身份却让众人意想不到……

与通常推动影片的情节不同,《无双》中的许多细节,同样也是解开影片人物性格谜团、解释故事中那些反转情节的关键。“画家”为什么在李问最后一次造访阮文的住所后变得疯狂?李问仅仅因为自己高超的绘画技能就能被“画家”无条件信任吗?庄文强把这个故事讲得有趣紧凑,以至于很多微妙细节在故事中毫不起眼,在最后一刻谜底揭晓之前,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

这些轻描淡写的影片细节,正是因其“轻”,才更加显得“重”。前番的不露痕迹是为了后续的连环引爆。而这恰恰也是《无双》叙事的一个亮点:节奏。纵观全片,庄文强就像一个手握无数引爆开关的操纵者。他掌控全局,又不因手握大局便显得急不可耐。当谎言一个接一个陆续爆裂时,一条晶莹细线连串起之前散落的所有线索。观众从中见到了惊悚的神反转,和这些细节中蕴含的“人性”。

英国剧作家约翰威尔莫特曾说过,在戏剧当中,“丢下一块手帕,它早晚会回到你的脖颈上勒死你。”这句话诠释了“细节”之于“故事”的含义。庄文强便是用精妙细节“讲故事的人”。

英雄“无双”

庄文强说,《无双》是他的“圆梦之作”,“不图票房,只是希望00后看完这部电影,能够明白周润发三个字意味着什么”。

那么,周润发这三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个人以为意味着“英雄”。

当“画家”戴着墨镜,用燃烧的美钞点燃卷烟时,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细节是向《英雄本色》的一次致敬。对于庄文强来说,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是他们少年时心中的英雄。所以《无双》这个片名,在一定程度上亦是庄文强向“发哥”的一次致敬——英雄虽已迟暮,但英雄仍是英雄。

事实上,在众多港片中,“英雄”几乎是亦正亦邪的代名词,例如《上海滩》中的许文强,《古惑仔》中的浩南和山鸡,《纵横四海》中的阿Jam……相比好莱坞英雄所展示的“正义”,香港电影叙事中的“英雄”,似乎更重视“情”“义”二字,而英雄传奇则更像是“江湖儿女”的快意恩仇。

李问和“画家”分别代表着“英雄”的两面,一个是“不疯魔不成活”的艺术家,一个是英俊倜傥却又杀人如麻的帮派大佬。当剧情逐渐推进,“英雄”的金色光环亦被逐渐蒙上了一层血色。血与金,金是美钞,血为杀戮。这一次,“情”与“义”不再重要,而“英雄”所面临的矛盾,则集中到真实与幻象的尖锐辩证中。

亦真亦幻“白日梦”

《无双》究竟想告诉观众什么?是港味警匪片的回归,是向英雄的一次致敬,或者只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单纯的炫技?似乎以上的结论加起来,都不足以解释它的主题——“有时候,假的要比真的好”。当“真”与“假”的辩证出现在片尾,李问苦笑着安慰秀清。也正是这句苦涩冷酷又真实透骨的话,击碎了秀清最后的幻想,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话语的有效,正是因为它的真实。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放到更宽广的语境中,把《无双》放到更漫长的影史当中就会发现,真实与幻觉的辩证,几乎是大部分“烧脑”悬疑片偏爱的手法。远到经典的《罗生门》,近到《搏击俱乐部》与《禁闭岛》,一个故事能被“讲述”多少次,而在每一次“讲述”的过程中,“真相”究竟还剩下多少?甚至再深入一步,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重述”当中,“真相”的存在是否还有意义?或者说,“讲述”当中的真相才是电影存在的意义?

用十年的时间,庄文强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于是,我们见到了《无双》。

杜拉斯曾经说过:“爱情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事实上,如果把这句话中的“爱情”换做“电影”,同样是真实甚至令人动容的。黑色的影院里,一束光照在脸上,一个讲故事的人,对你说着一个亦真亦假的故事。而走出影院,当阳光照在脸上的那一刻,刚刚在影院发生的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但我们依然愿意在下一场电影开场时,走进那间黑色的屋子,做一场不愿醒来的“白日梦”。

《无双》,就是这样一场“白日梦”。它是庄文强“十年磨一剑”的作品。用这十年,他不仅仅讲好了一个迷宫般的故事,更向观众展示了一场血金色的“英雄梦想”,刺激而令人沉醉。

新闻推荐

500多部影视作品参展第14届中美电影节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30日电(记者谭晶晶)第14届中美电影节30日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数百位中美影视界人士参加了在好莱坞里卡...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无双》:以假乱真“钞级大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