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找到你》:找到孩子,找到你自己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0-22 07: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找到你》剧照。李捷(姚晨饰)在地下通道的垃圾堆中疯狂寻找女儿,给观众带来极强的悬念感。姚晨、马伊琍在《找到你》中同台飙戏,获得众多好评。《找到你》讲述了两位身份不同却命运交错的单亲母亲的故事。文\本刊特约撰稿张紫星

与近年上映的同类题材影片相比,影片《找到你》试图通过充满悬念的儿童失踪案,来探讨不同背景的母亲的生存现状。影片的切入点在于虐心的儿童失踪案,在演员出色的演绎下,影片获得众多好评。

无论是从剧情设置、拍摄手法还是角色表演来看,《找到你》都堪称出色。该片采用双女主视角,首次同台的实力派女演员姚晨、马伊琍,将两位身份和境遇截然不同的母亲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找到你》将当代母亲在事业、家庭、孩子上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如实呈现,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冲击。

用新视角展现儿童失踪案

在《找到你》中,姚晨饰演丢失爱女的职场妈妈李捷,造型大变的马伊琍饰演农村妇女孙芳。影片讲述了命途多舛的两位母亲因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的故事。片中,孙芳“偷”走了李捷的女儿,二人命运交织,矛盾重重,寻女之路让人惊心动魄。

近年来,多部以儿童失踪案为题材的影片在我国上映,《失孤》和《亲爱的》是其中两部较为优秀的代表作。这两部电影主要描述了孩子失踪对于家庭的毁灭性打击,以及事件相关人员的寻亲过程,其目的是希望引起全社会对儿童失踪案的重视。但是,《找到你》的侧重点却不同,影片以儿童失踪事件作为由头,其背后反映的却是当代女性普遍面临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同样是寻找失踪孩子的题材,影片《找到你》在寻亲的过程中,让人更多地思考当代女性面对家庭和事业时的诸多不易,这不仅仅是一部以寻亲为主题的电影,独特的视角赋予了它全新的意义。

《找到你》中有三个女性角色——李捷、孙芳、朱敏,她们分别代表了现代社会的职场妈妈、农村妇女、全职太太。虽然身份背景不同,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作为母亲的女人们。这部影片中三个女性的遭遇,都能找到现实依据,因此得到了很多女性观众的强烈共鸣。

以悬疑手法揭示人物关系

在《失孤》和《亲爱的》两部影片中,孩子的失踪摧毁了主人公的家庭和人生。而《找到你》则通过孩子的失踪,展示了片中女性的不同命运和遭遇。影片运用悬疑片的结构技巧讲述故事,更意在探讨女性作为独立社会个体的自我寻找与女性地位的自我确认。

在影片的开头,李捷在地下通道的垃圾堆里疯狂地寻找女儿,给观众带来极强的悬念。没有情感和人设的铺垫引发的突兀感,本来是有悖题材现实性的。但是,当孙芳的身份和行为以倒叙方式在李捷寻找女儿的过程中闪回时,我们才明白寻亲只是展示人物关系的过程,两位女主角家庭生活的残缺和不幸才是创作者真正想表现的内容。

《找到你》展现了孙芳家庭的不睦,李捷家庭的解散。两个家庭结构的崩盘交织在一起,让两个女人的命运发生了激烈碰撞。李捷的重新自我定位,是通过和孙芳的矛盾冲突逐步实现的。寻找女儿的过程,就是李捷对自己身份认知的过程。

《找到你》这部影片的片名,不仅意味着要找到孩子,更隐含着女主角重新寻找自我的过程。

演员成色的试金石

以孩子失踪事件为题材的电影,注定都是催泪弹,这是《找到你》《失孤》《亲爱的》等同题材影片能触动观众情感的先天优势。这种现实题材作品往往需要颠覆性的表演,它能迅速考验演员的表现能力,成为演员成色的试金石。

在同题材影片中,刘德华、赵薇、姚晨、马伊琍都接受了挑战,也经受住了考验。刘德华在《失孤》中的表演是对自己的一次重大挑战,颠覆了他此前的一切角色,个人戏路得到进一步拓宽。在《亲爱的》中,赵薇的表现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此次在《找到你》中,姚晨和马伊琍的演出也获得了众多好评。她们在现实生活中都是母亲,因此在片中的表演格外真实,让观众从中获得了情感共鸣。

其实,所谓演戏,其实就是在演绎人生。《找到你》中,三位女性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对母亲这个角色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诠释,看似癫狂的尽头实则是情深似海、血肉相依。

新闻推荐

艾玛·斯通透露将出演保罗·麦卡特尼下一首单曲MV,盘点出演过MV中的演员大咖 汤姆·汉克斯、小唐尼居然演过MV

艾玛·斯通在中国,演员出演歌手MV似乎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如马思纯出演李荣浩的《就这样》,Angelababy出演林俊杰的《可惜...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找到你》:找到孩子,找到你自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