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要把“消费需求”当成战略课题来研究 首届消博会启示录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5-11 02: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月10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湖南展区,来自张家界的一名非遗文化传承人正在演示土家族传统织布技艺。本报特派记者 袁永东 摄参展商们正在交流。

本报特派记者郭艳菊

1

每天进馆人数都在5万人以上,每一个展馆都是人头攒动,每一个展位都被热情围观;

新品首发首秀活动在各场馆此起彼伏;集体签约现场,频繁地更换着桌牌;

虽然不以售卖为主,但太多的展品都被当场买走,大到几千万元的游艇,小到几万元的派克笔、几百元的水杯,纷纷“名品有主”。现场产品不够用,很多展商仓库里的产品也被预订。

展馆里,各种交流和洽谈活跃;展馆外的更多园区、办公楼、厂房及其他场景里,参展商在对接需求、了解政策、考察现场……

采访到的每一个参展商,从全球品牌到本土企业,都表示很意外,没想到首届消博会效果这么好,明年还来。

2

为什么这么火?

签约意向预定下一届消博会展位的毕马威咨询(海南)有限公司海南区域主管合伙人张岚岚说,“看到了政府对海南的发展基调”,这是在说政策支持是消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但用古人对成功因素的分析法,我们看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统一。

在我国从生产大国走向消费大国的进程中,在“中国消费”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力量的进程中,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的背景下举行消博会,是为“天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行,是为“地利”;为了满足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的目标让国内国际市场主体聚到一起,是为“人和”。

有需求,人们就会向能满足需求的地方聚集。

3

消博会定位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精品,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产品。

饥饿年代,能实现温饱就是美好生活;物质匮乏年代,不能选择的单一供应人们也会满足;但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需要在自己的经济实力范围内,有更多样的选择、更人性化的设计,有更满意的人生体验。

所以,消费升级就成为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内外双循环的必要手段。

4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港的定位之一。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是三亚的主动担当。如何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三亚必须在“消费”二字上“做文章”,要把“文章”做到最具有竞争力,才能成为核心区。

要提供人们需要的产品,尽量满足更多人的更多选择的产品;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人们有更美好的心理体验。才能聚集更多的人,才能有频繁的产生消费需求和满足消费需求互动和交易。这样的“故事”发生地才能称得上消费中心。

更好的产品从何来?从对消费者的了解中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就要把国内外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当做课题,尽全力研究、设计、生产、发布创新产品,不断满足国际旅游消费需求。

5

这是首届消博会给我们的启示。

展会上,以科技驱动创新、满足人性需求、优化心理体验、个性化又价格亲民的“中国制造”琳琅满目;针对中国市场研制,“为中国而造”的国际品牌产品更是数不胜数,80多场首发首秀的新品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推出的成果。就连价格不菲的奢侈品,也是为了满足对细节和品质极致追求的需求而存在。物有所值的贵重,一点也不缺乏买家。

消博会上,标价6万多元的派克笔被客户果断买走;标价500多万元的手表也被人收入囊中。当然这还远不是单品中最贵的奢侈品。

这些都是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一款水杯在同样的价格上能做到更轻便,一顶帐篷在同样的价格上可以做到免安装,企业就是在不断地研究消费需求,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所以消费升级并不是提供更贵的消费品,而是在同样的消费水平上,能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有更好的人生体验。

6

“通过参展消博会这个窗口,来自全国的专业观众、各省市代表团、海南本地消费者,都对我们此次展出的产品表示喜爱,也是我们重要的收获。”傲胜(中国)商业有限公司资深市场营销主管江琴在接受采访时,把跟消费市场的直接互动作为参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跟她一样,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把展会当作一个重要的调研、检验、交流、碰撞灵感的平台,目的就是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市场风向,打造自己的升级产品,或者创新业务模式,促进消费者欢欢喜喜买单。

三亚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也应该把国际旅游消费需求作为最重要的课题,研究旅游消费的目标人群是谁、在哪里、他们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调查现实的市场需求,了解目前的产品是不是符合目标人群的心理需求和消费习惯,如何结合调研成果调整产品细节,运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手段升级改良,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让人们更舒心、便利、健康。

7

能满足多少需求,就能吸引多少消费者。

三亚要聚集足够多的国际旅游各行业及其产业链的研发主体、生产主体、服务主体等要素,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样的选择,让更多人得到更愉悦的体验,才能扛起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的担当。

这么多优质市场主体从哪来?好产品从哪来?除了常态化的推介活动和招商引资,消博会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要利用好消博会机遇,通过政府和市场各种渠道引进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同时把他们聚集起来,产生“化学”效应,创造出新的更多适合国际旅游消费需求的产品、模式、服务,唯其如此,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的目标才能一步步实现。

新闻推荐

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 明起网上申报

本报讯(记者胡拥军)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了解到,海南省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网上申报5月11日起启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要把“消费需求”当成战略课题来研究 首届消博会启示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