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计划3月底正式运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将打造种业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2: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揭牌仪式现场。记者 沙晓峰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2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徐慧玲黄媛艳记者谭琦)3月22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举办揭牌仪式。据悉,该实验室落地崖州湾科技城,计划于3月底正式运行,双方将充分利用国家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各项便利化政策,创新种质资源鉴定、权益分享机制,打造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面向世界的种业创新特区和发展高地。

据了解,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合作共建,采用的主要技术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江汉大学共同发明的MNP标记技术,实现了知识产权、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的全程国产化,是“采用中国技术,制定中国标准,保护中国种业”的有效体现。

“传统植物品种授权审查主要依赖于田间DUS(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测试技术,需要2至3年的时间,不能充分适应种业企业快速获取权利要求。利用MNP标记技术,可以探索品种权快速审查机制,助力先进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迅速转化。”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实验室主任、江汉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彭海介绍,分子检测实验室探索基于DNA测试的快速授权审查机制,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如果说犯罪分子的DNA指纹库是刑侦与定案中最重要的大数据支撑,那么授权品种DNA指纹数据库就是品种权授权、打假与维权等植物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中最重要的数据支撑。”彭海说,作为分子检测实验室的一大重点工作,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计划将于今年内完成水稻和玉米的国家授权品种DNA指纹数据库建设,这对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和对我国种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推荐

关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控规YK02-04-11、YK02-07-05、YK02-04-05、YK02-07-03、YK02-03-19/20/21/22、YK02

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项目用地在总体建设量与原规划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进行规划指标综合平衡,即将原控规二十四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计划3月底正式运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将打造种业创新发展高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