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湾畔正在崛起一座科教城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4 19: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研究生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3月10日,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3325吨钢结构整体提升10米,成为海南有史以来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最,非闭合钢结构之最。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记者刘佳

2月25日,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55名2020级海南专项研究生陆续报到,成为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首批在崖州湾科技城就读的学生;

3月10日,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3325吨钢结构整体提升10米,成为海南有史以来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最,非闭合钢结构之最;

……

作为崖州湾科技城“一港三城一基地”的重要一环,科教城建设在辛丑年新春伊始捷报频传,迎来开门红。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崖州湾畔正在崛起一座科教城。

A

200多名学生在三亚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踏着轻快的铃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2020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的研究生马嘉忆与同学们在崖州湾畔开启了第二学期的课程。

去年,马嘉忆成功考上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成为了一名研究生。目前,她正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学习南美白对虾良种选育的相关知识。“水产品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动物蛋白,能成为"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的践行者,攻关水产种业"卡脖子"难题,我感到无比荣幸。”

2019年2月,海南省、中国海洋大学、三亚市签署共建三亚海洋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研究院的目标和建设内容。2020年3月起,学校组织完成研究生招生,主要面向海洋科学、水产等优势学科,高度契合海南高层次人才需求。2020年9月,173名专业学位研究生顺利整建制入驻科教城,崖州湾畔迎来了首批入驻研究生。

“崖州湾科技城"一港三城一基地"的整体布局和一些优惠政策,让这里汇聚了很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这里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和知名高校及企业交流、合作,为我们全面深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新产业技术研发一体化综合改革,提供了便捷平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执行院长邵长江一语道破科教城的吸引力。

今年3月,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的55名新生也开始了在科教城的求学历程,其中,博士生22名,硕士生33名,为科教城再添生力军。

据悉,科教城规划面积约4.54平方公里,以海洋、农业为重点方向,以“研究院+研究生院”为主要方式,已相继引进多家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逐渐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和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平台。

B

“大共享、小学院”办学模式全面铺开

共享,是科教城发展的重要原则。“大共享、小学院”的办学模式在这里全面铺开。

崖州湾雅布伦科技产业园作为过渡校区,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共享图书馆、宿舍、食堂等一切可以共享的基础设施,参与崖州湾科技城举办的茶话会、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增进交流。目前,已有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栋,可同时容纳近1000名学子上课学习;宿舍楼设置单人间、双人间,均为精装入住,可同时容纳500余名学生住宿。“大到便民的交通、餐饮,小到惠民的图书馆、电影院、健身房,在这里学习生活非常便利。”马嘉忆说。

科教城根据协议为签约高校分别安排独立办公空间,目前已陆续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为保障入驻高校科研、教学条件,根据产业发展及研究生学习方向,将打造南繁、深海领域共四十余个实验室及科研平台。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的实验室。

“目前,研究院先期计划建设的"两重点、一基地"中"一重点、一基地"已于去年上半年实现常态化运行。”邵长江介绍,“一重点”是指围绕“南繁”建设运行的热带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种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保障“蓝色粮仓”安全,“一基地”是围绕“深海”建设运行的深远海立体观测网支撑保障与信息服务基地(中心),保障蓝色国土安全。“未来,我们将聚焦海洋(深海)、热带(南繁水产种业),发挥中国海洋大学涉海学科综合齐全的优势,融合政府的产业引导和政策支持优势,企业的资金和创新优势,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一流的热带深海研究中心、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海洋高新技术开发转化基地。”

“在这里有十分充分的独立学习和共同研讨的空间,大家在一起形成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海洋技术领域的研究生陈睿就很喜欢这样的学习研究氛围,他希望能在这样严肃活泼的科研氛围中,学有所成,将来从南山港出发走向深蓝,为我国卫星海洋遥感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C

打造国内外前沿科学交流阵地

站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办公室的露台上,蔚蓝壮阔的崖州湾尽收眼底。在海陆交接的地方,一座面朝大海的U型钢结构建筑显得格外醒目。这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学术交流中心。3月10日,这个3300多吨的庞然大物——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整体提升了10米,实现了整体对接,是目前海南省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最,也是非闭合钢结构之最。

“目前总体施工进度已经完成40%左右。”项目施工方、中建六局执行经理常晓龙透露,项目对施工要求精度高、难度大,采用整体提升的方式可以缩短施工周期,争取今年底完成学术交流中心的建设。

科创平台项目共11个单体,其中,学术交流中心服务于各涉海高校在公共平台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常晓龙介绍,这一目标与其外部“U”型结构蕴含的“怀抱海洋”理念相契合。

据介绍,崖州湾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所高校联合牵头,建设包括船舶安全与智慧航运实验室、深远海土木工程与岛礁安全防护实验室、深海装备与技术实验室等九大实验室,以及学术交流中心、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和设备用房等,为全国深海科技研发提供开放式共享基地。

按照“规划共商、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理念,科教城打造了开放式大学城和公共教育及产学研配套服务平台,与崖州湾科技城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形成有机联动,构建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生态体系,打造国内外前沿科学交流阵地和产学研用快速转化示范基地。

一番愿景被娓娓道来,崖州湾畔名校云集,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图景就在眼前。如今,一批批拓荒人正在这片厚重的文化土壤上,植出新时代科研文化的参天巨树。

新闻推荐

“歌舞春晚”献给建筑工人

慰问文艺晚会给就地过年一线工人送上“文化大餐”。见习记者林林摄本报讯(见习记者林林)“工人兄弟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湾畔正在崛起一座科教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