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获核心技术支撑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4 19: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月20日,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展出的种子。 本报记者袁永东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林林)3月22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上举办揭牌仪式。副市长周俊出席活动,并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据悉,该实验室计划于本月底正式运行,在崖州湾科技城为“南繁硅谷”建设开启“加速度”。

据悉,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合作共建,采用的主要技术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江汉大学彭海团队共同发明的MNP标记法,该技术为农业农村部拟实施的“实质性派生品种”重大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种业知识产权、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的全程国产化,是“采用中国技术,制定中国标准,保护中国种业”的直接体现。

据江汉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实验室教授彭海介绍,与传统植物品种的测试技术相比,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所采用的“MNP标记法”,有着高效率、易操作、实验结果可重现等优势,对于种业企业的知识产权认定和保护以及品种选育水平的提升都有重大意义。同时,基于DNA测试的快速授权审查机制,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今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还将按照“优势互补、协同推动、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国家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各项便利化政策,探索建立自贸港品种保护协作审查中心,积极推动现代种业产业化项目落地崖州湾科技城,推进科技城的发展,共同打造海南自贸港种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更多内容详见2版

新闻推荐

蓬勃生机竞春色

上接A01版全链条服务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添亮色速度与激情,快速与真诚,是海南中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新项目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获核心技术支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