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三亚吉阳区区长顾浩:打造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示范区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4 1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月5日,三亚市吉阳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顾浩做客新海南客户端《奋进自贸港·三亚担当》栏目扫码看视频

开栏语

三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三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力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标杆。

在此背景下,三亚各区、各部门将如何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如何更好地抢抓自贸港机遇?即日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推出《奋进自贸港·三亚担当》系列访谈和报道,深入聚焦三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55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市GDP的3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7亿元,比上年增长18.7%。”伴随着海南自贸港重大政策的落地实施,三亚市吉阳区2020年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吉阳速度”领跑三亚发展。

未来五年,吉阳区该怎样踏入新征程,如何续写“吉阳速度”新辉煌?3月5日,三亚市吉阳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顾浩做客新海南客户端《奋进自贸港·三亚担当》栏目,畅聊吉阳“十三五”的成绩、“十四五”蓝图的“任务清单”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

民生为首

让居民共享发展红利

安居方能乐业。这些年,三亚吉阳区一直把“旧改”当做事关百姓福祉的民心工程,全力推进。顾浩在访谈中透露,吉阳区将加快推进旧城区改造,大力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努力破解项目征拆难题,积极妥善地解决涉及项目建设用地的坟墓搬迁、安置等问题,今年要争取完成月川棚改、抱坡棚改文化中心和亚沙会配套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征拆安置工作。

吉阳区将积极稳就业促创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打造“全民覆盖、全域统筹、公平统一”的多层次民生保障体系。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多渠道帮助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民生无小事。吉阳区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今年吉阳区将继续实施教育强区,结合吉阳特色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模式,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正在推进安罗、一山湖、悦澜湾、红花村等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建第五幼儿园,接下来将按照省政府的规定积极推进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管理。吉阳区还将尽快启动海罗小学、临春小学等改扩建工程,探索设立一所符合国家标准的义务教育阶段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满足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需求。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的工作才有价值。”顾浩说,在吉阳区实现经济飞跃的同时,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共享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

对于人们关心的医疗、养老问题,吉阳区也有自己的打算:将稳步构建多层级的卫生服务体系,补足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短板,鼓励区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打造集医疗、预防、妇幼保健、临床科研、预防性健康体检、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二级医院。

据悉,吉阳区计划将荔枝沟卫生院和南新医院合并为吉阳人民医院,加快推动红沙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田独卫生院综合楼改扩建等工程项目;推动福海苑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等升级,发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康复养老服务。

产业升级

支持海旅免税城新业态

改革一棋落,发展满盘活。2020年,三亚市吉阳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一方面在于该区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就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结果。

根据今年吉阳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吉阳区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有机整合大东海、亚龙湾区域资源,打造新型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博后村、大茅村先后被评为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吸引414家企业进驻,园区企业全年实现产值约57亿元。

“我们要积极落实自贸港建设的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顾浩在访谈中透露,吉阳区将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强区扩权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拓展“一鹿快办”等小程序的掌上办事业务,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行政审批职责,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

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是关键一环。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大悦环球中心、申亚金融中心、保利国际广场、太平金融产业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做好亚龙湾一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亚龙湾二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等省、市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建设。

2021年,吉阳区将加大力度推动核心产业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支持海旅免税城新业态,在辖区新增一免税购物网点,吸引高端购物消费回流;二是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设区级游客集散中心,打造“智慧吉阳,畅行出行”全域化智能旅游体验区;三是谋划好产业布局,计划在大茅建设集农产品加工批发、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一站式科技物流产业园,推动汽车城和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落地;四是跟踪服务三亚跨境电商物流园、智慧产业园、O2O新零售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

大胆创新

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引擎”

在今年三亚市吉阳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吉阳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三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核心区,努力打造充分开放包容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示范区。

目标背后,是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吉阳未来风向。

“我们将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统领,推动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形成极具自贸开放属性与鲜明吉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争取形成早期收获,为全岛封关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聚焦城乡融合,顾浩就吉阳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娓娓道来。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是落实好2个15%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便利,积极争取试行“标准制+承诺制”投资制度,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立足高端产业人才引进需求,实行更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吉阳区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推进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建设,补齐高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设施短板,用足用好免税购物政策。

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制度。在资金安排、土地供应、资质许可、项目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确保内外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吸引各类国际化企业总部及金融、保险、法律、传媒等高端商务服务主体落户吉阳。

一项项创新之举、有力之举,将构筑吉阳区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到“十四五”末,吉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迈入全国高收入地区行列。多彩的吉阳,正在火热的阳光下变得更美。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丽萍/文沙晓峰/图

新闻推荐

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美丽乡村建设协议书 博后唱好村美民富歌

见习记者林林美轮美奂的庭院、舒适宜人的哎岬湖公园、别具匠心的文创基地中心……漫步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新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吉阳区区长顾浩:打造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示范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