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脏活累活不言苦 乐做环卫人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07 05: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遥(左)在指导环卫工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本报记者 刘盈盈摄

本报记者刘盈盈

2020年12月30日,傍晚时分,三亚的气温突然降了下来,风吹得路上行人裹紧了衣衫。检查完垃圾分类情况,张遥开着电动车从鹿回头社区回到吉阳区环卫所,路上一个工人给他发了条微信:“外面冷啊队长,你要加件外套。”短短一句话,让他感觉到一阵暖意。

张遥是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负责吉阳区18个社区卫生监督及卓达社区、鹿回头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从2013年5月参加环卫工作至今,7年多的时间,张遥由一名垃圾中转站司机成长为一名队长,凭的是他对环卫事业全身心的热爱。

他告诉记者,工人大事小事都会找他,自己也经常和工人聊天,像家人一样。“环卫工人很单纯,每天都很努力地在自己岗位上工作,就算受了委屈也只是笑笑,都习惯了。”张遥说自己特别喜欢集体工作,带工人整治卫生的时候最开心,“不管多累,大家一起工作说说笑笑,一身的疲劳都消散了。”

成天跟垃圾打交道,朋友圈里发的也基本是“垃圾”

“三顾”环卫所才见到“大忙人”张遥,他笑着说:“我闲不住,不是在开会就是在路上检查卫生。”

近年来,为了跟上时代步伐,张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垃圾分类当中去,从撤箱换桶、分类垃圾屋选点、分类垃圾屋建设、学校垃圾分类开展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吉阳区全区95座分类垃圾屋建设、44所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正在顺利开展,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垃圾分类永远在路上,要长期做下去,不是做做样子。”张遥说。

成天跟垃圾打交道的张遥,朋友圈里发的也基本都是“垃圾”。“朋友问我,阿遥你怎么老是拍垃圾啊?我说我就是干这行的,就是要让大家了解我的工作。”不仅朋友圈,和记者的谈话也三句离不开这个。“你是我今年第一个接受采访的记者,因为采访压力很大,不知道说什么。现在刚好在推行垃圾分类,可以宣传一下。”

2014年到2020年间,张遥和他的团队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获得了许多荣誉。不久前张遥获得了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是穿着工作制服走上领奖台的。“荣誉是集体的,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得到。现在去到哪,都让别人知道我是环卫工人,我想让更多人了解环卫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张遥说。

希望更多人能理解并支持环卫工作

深夜入睡,黎明即起。这样的生活张遥过了好些年,为了方便工作,他一度把“家”安在了“垃圾堆”旁。脏、累、苦自不用说,有时还要受旁人的白眼和委屈。有一次,张遥在路面上巡查时,发现有司机在等红绿灯时向车窗外抛物,他便上前制止。没想到司机张口就是:“你不就是个扫垃圾的吗,你有什么资格说我?如果我不丢垃圾到地上,你怎么会有工作?”面对这样的情景,张遥没有说什么,他默默地捡起了地上的垃圾,继续开始下段路面的巡查。

张遥说,不仅是自己曾多次遭遇这样的情景,他的同事还常受别人谩骂。“有些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多多少少都会受点气,这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个难处。”张遥希望更多人能理解并支持环卫工作。有一件事让张遥印象很深刻,“我还在车队工作的时候,那会儿我还挺有脾气。一位小区业主打电话投诉我们没有把垃圾拉走,后面去查了监控证实已经清理了,我就去跟对方理论,但对方还是表示要投诉我,因为我的态度不好。这件事让我触动很大,我们做服务业的态度一定要好,要有耐心。”

除了教导工人要有耐心,他还告诉每个环卫工人要懂礼貌,要跟老人问好,学会说谢谢,“我希望能带出一支以礼待人、可爱可亲的队伍。”

最大心愿是把工作做好,每个环卫工人都能平平安安

“每逢过年过节是环卫工人最忙碌的时候,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工作量很大,但每一年他都在。”吉阳区环卫所办公室主任符福月告诉记者,偶尔张遥也会找他“发发牢骚”,不过每次说完还是自己想办法去解决。

这样的全年无休,记者问张遥是否感觉会有压力。“我个人没有什么压力,工作理顺、做好就行。”张遥说,压力来自于工人的付出,尤其“创文”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工作。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工作做好,每个工人都能平平安安的。

对自己的工作有过犹豫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张遥说:“很多人觉得环卫工作脏、累,也不理解我为什么在30岁有大把选择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职业。其实我刚来的时候也很不适应,闻到垃圾的味道就想吐。但工作不分贵贱,劳动最光荣。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是三亚革命老区梅西村人,从小就喜欢老一辈革命家,一直以他们为榜样,能为自己的家乡作贡献,让它变得更加整洁美丽,我感觉这是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新闻推荐

吉阳区首届排球联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汪慧珊)近日,2020年三亚市吉阳区首届排球联赛在吉阳区龙坡村委会落下帷幕。在历时近20多天的72场角逐后,最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脏活累活不言苦 乐做环卫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