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年的仪式感,从备年货开始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2-10 04: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市民在购买年货。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本报记者袁燕

“鸡。一冰箱的鸡。要是每只鸡标上编号,除夕、初一、初二……一直到十五还吃不完的那种。”自小就去英国留学的海南姑娘阿屋,回到家乡多年,说起海南人对吃鸡的热情,依然是“大跌眼镜”的不可置信,“每顿饭都会有白斩鸡。我也说不上来有什么讲究,但这就是我们过年的仪式感。”

相比之下,土生土长的三亚港门姑娘麦麦就淡定多了。“米花糖(糖贡)、油枣(甜咸味京果)、月半(酥饺)、瓜子、糖果、蛋散(蝴蝶结)、汤圆(初一早上必吃,寓意一年甜甜蜜蜜)……你懂的哈,过年嘛,嘴不能停。”

“过年要有马鲛鱼。香煎,打边炉,煲五花腩肉,没有马鲛鱼不行。”丹州村的小达姑娘接上了话头,“我们家初一要打边炉,以鸡和马鲛鱼为主,当天再买一些海鲜。”

“腊月廿六,姐姐陪妈妈出门,买回来两只鸡、一箱马鲛鱼、一些猪肉牛肉,还有两大桶山兰酒;我在网店上买了些花生饼、糖贡、京果、蛋散,让水果店配送了柑橘、柚子、车厘子;朋友送来了家里做的红糖年糕……有了这些,年的仪式感、乡土味就都有了。”说起今年的年货置办,月川社区的阿花喜笑盈盈。

置办年货,不光是“进口货”,还有“让人好看”“祝福吉祥”的“好运工程”。

买对联,买福字,买红包(利是封),买大红灯笼,是家家户户少不了的年货。

留在三亚过年的广西妹子阿燕,早早添置了新衣新裤新鞋。“买了两件红色系的polo衫,过年嘛,图个喜气,到时候给家里人视频拜年,穿红的才吉祥如意。”

逛花市买花是何女士每年置办年货的重头戏,蔷薇、热带兰、蟹爪兰、水仙花、红掌……金桔和发财树上还挂满了利是封……不光装点家里,经营的餐饮店也被摆饰得花团锦簇。

“现在物资丰富、流通便利,平时的吃穿用和过年没什么区别。但是有些东西,就是要过年的时候用上才最有寓意,过年的时候吃上才最是香甜。”忙着置办年货的人们说。

新闻推荐

村子富了、村子美了,大学生纷纷回乡创业,游客纷至沓来……16家合作社助大茅村“脱胎换骨”

游客在三亚大茅远洋生态村庄园体验采摘番茄。本报记者武威摄■本报记者徐慧玲一个村庄的发展体现在哪里?在村庄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年的仪式感,从备年货开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