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见证奇迹的抱坡村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1-30 05: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孙令辉

吉阳区最具黎族特色的村当数抱坡村。黎语的“抱”,即“村”的意思。“抱坡”,即村子坐落在一片坡地上。

抱坡分上抱坡、下抱坡两大片,东与南新、荔枝沟相接,西与天涯区槟榔村交界,北面是山岭,南面至荔枝沟路止。三亚绕城高速、环岛高铁穿村而过,村偏东有一条抱坡溪,从抱坡岭绕着村庄和田野蜿蜒而下,沿东岸水渠流入三亚河和临春河。溪很小,谷底浅,下雨就涝,遇旱便枯,溪与坡就看有无积水,所以肉眼看去,整个村庄平整、开阔,一望无边,宛若一马平川的原野。过去的抱坡村,是一个偏僻、落后的黎族村庄,村民的生活很苦,房屋几乎是低矮的茅草房,村里还没通电灯,一到夜晚整个村子早早就漆黑一片。田地上除了种水稻种番薯,零星也种些甘蔗和木薯,看不到别的作物了,倒是师部农场整齐地建了一些瓦房和平顶房,不穿军装的兵和家属在农场范围的田地上养猪、种蔬菜,使这里有了村的模样,却不是原著村落。

我与抱坡有缘。我工作的首个单位,就在该村水稻田的边上。那时的三亚尚未设市,经济比较落后,地处市郊的抱坡,交通很是不便,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遍地。村民出行主要靠往返荔枝沟至农垦医院、当地人称为“三脚丁”的农用三轮车。客多,车少,因此,“三脚丁”车后常“挂”满了人,着实很危险。若去市中心,短短的一段路,必须在农垦医院处再换乘一次车,起步价一块钱,看路途长短收费,全程三、四块,既麻烦还挺费钱。那时候,工资低,每月仅几十元。为了减少坐车挤车的苦楚,只好勒紧腰带省吃俭用,咬牙买了部单车,早早地就成了有“车”一族,闲暇时骑着单车进城逛街、省亲,与朋友一起下个馆子,随心随性,自由自在。那时的生活机械而单调,白天忙授课,夜晚下晚修备完课,鲜有其它娱乐活动,最大乐趣就是眺望窗外的星星,或到稻田边散步,呼吸散发草叶味道的空气,听蛙虫此起彼伏的吟唱。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

那段时间里我发现抱坡与别的村落有不同之处:一是每到冬季,抱坡的田地上种的水稻、玉米等,比我家乡种的长势都多都好;田间劳作的“农民”都不是本地人,都操着浓重方言的普通话。后来才知道,师部农场周边是南繁育种基地,每年十月至来年三四月份,一批批“候鸟”飞来三亚,在基地驻扎育种。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等团队,就是在这里培育出一批享誉世界的水稻、玉米等优质品种。南繁育种本身就是奇迹,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奇迹。二是村边有一家水泥厂。这家水泥厂曾经辉煌过,是三亚纳税大户,为三亚发展贡献过强大动能。抱坡部分失地村民到工厂上班,成了令人羡慕的企业职工。后来,三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炸响的第一炮,就是对该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爆破拆除,并在原址上建起全市最大的一所技工学校。昔日因挖矿变成千疮百孔的矿山也已经覆绿,变成了抱坡岭森林公园。这一系列行动,凸显了三亚对可持续发展的果敢勇气和可嘉的精神。这是一个奇迹。

其实,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踏着三亚发展的鼓点,抱坡一直都在不断嬗变当中。如今的抱坡,一条条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或柏油路,再也不遭路面坑洼、尘土飞扬、污水横流那份罪了;那些低矮的茅草房不见了,替代它们的是一栋栋两三层的小洋楼,许多人家的庭院里停放着小轿车,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舒适幸福的笑容。南繁基地依旧成果丰硕,喜报频传。当年时内涝、时枯干的抱坡溪,建成了湿地公园,溪水清澈,鱼弄波粼,水草青青,白鹭浅翔,曲径坡堤,闲人漫步,绿色田园,适舒望眼,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景观。

一项世界级体育盛会,让抱坡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作为亚洲沙滩运动会主场馆的三亚体育中心,就坐落在抱坡村。三亚克服了各种阻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百天完成项目用地征拆任务,一年半时间完成主场馆建设,创造了三亚速度、三亚奇迹。三亚文化中心项目也已经正式启动。一个崭新的抱坡,正徐徐拉开其发展蓝图。可以预见,随着双场馆崛起(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四大公园环绕(抱坡岭森林公园、三亚梦幻水上乐园、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五大商业覆盖(红树林度假世界、“爱上山”商业小镇、万悦新天地、夏日广场、槟榔河商业街),不出十年,抱坡将成为在自贸港时代背景下,三亚一块最具价值的文化体育行政商业片区,再度见证一个个华彩炫丽的三亚奇迹!

新闻推荐

大国点名!三亚吉阳区1902名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走街串巷 摸清人口“家底” 人口普查指导员周小虎每天走街串巷入户登记工作有尺度也要有温度

周小虎晚上入户登记。吉阳区委宣传部供图周小虎晚上入户登记。吉阳区委宣传部供图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见证奇迹的抱坡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