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三亚天涯区红塘村委会村民苏忠:用双手扛起脱贫担当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30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苏忠在自家地里忙活。“以前真的很困难,3个小孩要上学,那时能借的都借了,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靠种苦瓜、豆角等一些农作物,生活变好了,很感谢帮扶责任人。”回首往事,苏忠不愿多提,妻子的眼眶也频频湿润,只因那一段日子,夫妻二人带着三个孩子,靠着帮别人种地,将近半年才有1500元收入。

●务农打拼还是穷

据了解,苏忠是三亚天涯区红塘村委会布福一组的村民。他和妻子育有三个子女,尽管夫妻俩务农打拼,但家中毫无起色,面对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和破旧漏雨的房屋,苏忠和妻子心中很是苦闷。

苏忠的妻子林珍丽介绍说,以往家里很困难,2个女儿和1个儿子都要上学,每学期光是学习费用就要3000多元,为了能让孩子都有学上,夫妻二人到处跟亲戚朋友借钱。提及此事,林珍丽显得有些难过。

●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2014年,苏忠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红塘村和帮扶责任人根据苏忠家里的情况为其详细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低保、医疗救助、农业技能培训、扶志扶智、鼓励种养业、戒酗酒戒懒惰等,一项项帮扶措施都从规划落到实处。

在帮扶责任人王威的建议下,苏忠租用了邻居的耕地,跟技术员学习种植苦瓜的技术,开始了他的种植生涯,生活才慢慢走上正轨。到2019年,苏忠的苦瓜及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0亩,每年收入达5万多元。

“最想感谢的就是帮扶责任人王威。”苏忠说,2015年6月,王威经常到家里走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积极出谋划策,提供很多宝贵的意见和种植苦瓜的技术。

●打好“智志双扶”组合拳

除了种植苦瓜,苏忠还尝试种植豆角、水稻、芒果。苏忠夫妻二人还在王威的建议下,苏忠在红塘村当河道管理员,妻子林珍丽在公司当清洁员,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如今苏忠一家已脱贫,还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

“扶贫要打好"智志双扶"组合拳,最难的还是思想上的转变,只有不断交流,让他们明白要靠辛勤劳动发家致富,不能存在等靠要思想,以劳动致富为荣,要戒酗酒戒懒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与生产方式。”作为苏忠的帮扶责任人,王威说,所有的辛苦并没有白费,看到苏忠一家搬到新楼房里过上稳定的日子,他无比满足。(林诗盛)

新闻推荐

受疫情影响无法支付房租租客退租引纠纷 调解员介入解矛盾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感谢三亚调解员为民解忧,这才让我拿到押金顺利返乡!”5月6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在天涯区人民调解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天涯区红塘村委会村民苏忠:用双手扛起脱贫担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