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与时间竞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崖州湾科技城:打造自贸港先导科技城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10 07: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人正在施工。(崖州湾科技城供图)高温炙烤,热浪袭来,没一会已汗流浃背。5月6日,三亚南山港码头陆域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工人们依然头顶毛巾,挥汗如雨奋战。“天太热了,站着不动都出汗,何况在工地上干活呢。”项目负责人舒春龙说。

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深海科技城南山壹栈公寓……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与高温抗衡,与时间竞走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运输车、铲车、混凝土罐车来回穿梭,水泥混凝土摊铺机嗡嗡作响,好不热闹。

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项目难以启动或停滞不前。但崖州湾科技城攻坚克难,破冰除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推动项目建设工作。

南山港是海南省南部物流枢纽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培育高新技术、建设未来产业城市的重要举措。“自3月13日项目中标来,我们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科学组织施工,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等。”项目负责人舒春龙说,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周密部署、科学施工。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20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施工作业。作为崖州湾科技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产业促进中心项目春节期间也不停工,目前完成进度已超80%。“争取上半年完工,将其打造成为崖州湾科技城招商引资与产业引进以及向公众宣传普及深海科技、南繁科技的重要平台。”该项目经理赵红阳说。

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三亚谋求经济转型升级的选择。崖州湾科技城则承担着“重点园区试行自贸港政策”重大使命,先行先试,大胆创新,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筑好巢,方能引凤。为此,崖州湾科技城以重点基础设施为支点,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的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梦嘟嘟幼儿园、寰岛实验小学已使用;国康医院门诊大楼已封顶;中国深海博物馆、中国南繁博物馆正在进行展陈策划;生态体育公园已开工建设;可安置4500人的南繁安置区与科教城安置区(一期)均已完成施工招标手续……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免除了入驻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

同时,崖州湾科技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培育引进各类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铺路搭桥,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环境。面向中小企业,除最高一次性50万元奖励外,包括贷款贴息、租金补贴、科研设备补贴、纳税贡献奖励等方面都有“真金白银”扶持;面对优秀人才,更是出大招,最高奖励达400万元;面对南繁和深海等领域科研项目,总投入超1.5亿元……

“今年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崖州湾科技城无论是招商还是项目建设都成绩斐然。”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通过“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等方式确保招商引资力度不减。截至目前,共计接触企业约300余家,进一步开展对接洽谈近200家,形成重点跟踪项目108家,完成各级签约29份,企业注册18家。一季度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9.20亿元,社会投资8.19亿元。

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占领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

新闻推荐

崖州区开展助力贫困学生线下复学志愿服务活动90名扶贫帮扶责任人变身“辅导员”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针对课上不明白、课后解疑答惑;提前了解薄弱板块针对性地专题指导……近日,崖州区开展助力贫困学生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与时间竞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崖州湾科技城:打造自贸港先导科技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