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危急时刻冲锋在前,打好主动仗坚守主阵地致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战士”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2-09 04: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顾翔

2020年1月20日,三亚中心医院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打响了防控战役第一枪,全市医疗系统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召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需要医护人员敢为攻坚的坚韧和信心;2020年1月29日,海南首例确诊病例患者走出医院隔离区,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让全市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看到希望……

这是一次关乎生命的挑战,更需要争当战“疫”急先锋的勇气和担当。

三亚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和统一领导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战“疫”主力军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有24小时无休的医护人员,有不分黑夜白天奔跑在一线的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有累不垮的病毒检测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首感人战歌。

■迅速部署:各大医院精准防控,筑牢抗击疫情前沿阵地

1月18日22时,三亚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部署会召开,成立了以院长陈仲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防控要点、建立收治流程、梳理诊治工作,开展全员培训。

为做好收治工作,随着疫情变化,医院优化了发热门诊流程,并按传染病患者的病情调整病房,以及医护人员值班、休息和隔离住所。

1月20日,三亚中心医院收治首例患者,打响了防控战役第一枪。

当天,市卫健委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医疗物资保障组,部署各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工作。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取消休假。委属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1月21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大医院纷纷响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301海南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员进入临战状态。

1月22日,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布了全市20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及信息,供市民就近选择就医。三亚中心医院被认定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在战“疫”中首当其冲。301海南医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作为后备医疗救治定点收治医院。

1月24日,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24小时工作制并集中办公,对各工作组的具体工作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并一一督促落实。

■攻坚克难: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三亚市卫健委委属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4个党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所2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近千名在职党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市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在岗位随时待命。

各大医院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组成抗击新冠肺炎的先锋队的消息发出后,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三亚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郑辉才立即“请战”,该院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争着在“请战书”上签名响应,并于1月23日晚正式进入该院感染科隔离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先锋表率。三亚医护人员敢为战“疫”主力军。一时间,“我报名”“我参战”“随时等候召唤”“我是党员我先上!”……请战信息如战鼓擂动。

1月26日,《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下发,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并迅速组建起一支业务过硬、临床抢救能力强的医疗队。三亚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百川说:“仅仅一个小时,近百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在疫情面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

1月29日上午,南田医院和林旺南社区卫生服务站11人的海棠采样小分队成立,连续7个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高危人群采样的“90后”李霜云,突然晕倒在地。醒来后她第一件事是想脱掉身上厚重的防护服,吃一口饭。

与此同时,市卫生监督所42名监督员对全市5000多家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进行疫情卫生监督巡查;市疾控中心样本量之大、检测和消杀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市健康教育所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全员坚守在12345政府热线,24小时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各部门在疫情面前经受着史无前例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勇当“主心骨”。

在向记者讲述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状态时,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冯武掩面而泣。

■医者担当:

担当“主力军”,守好“主阵地”

“医生,我绝对没有感染。”一位患者因为其他病症在B超室检查时,轻轻咳嗽了两声,被敏感的301海南医院医务人员警觉,马上问她来自哪里。

在获知来自武汉时,医护人员告诉她要去进行咽拭子测试。这位患者完全不相信自己会感染病毒,因为她没有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

然而经过核酸检测,确认她是个感染者,并及时成功隔离,避免了病毒传播。

301海南医院据此迅速调整就医流程:要求所有患者就医时提供身份证。以更精准地筛查出感染对象,更早期发现感染者,避免其在不经意间把病毒传播给更多人。同时,把核酸检测关口前移,凡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不论有无症状,都需进行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地毯式排查,迅速对来自疫区的人进行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专家们的建议被三亚市委、市政府采纳,一场依托网格化管理进行的地毯式排查展开了……这在更大规模更大力度上保障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301海南医院专家们用专业的知识和及时获取的全国医疗资讯建言献策,为三亚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支持。提议并指导海棠区政府升级改造南田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留观医院;迅速建立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实验室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检测点,每日标本监测能力可达千份;紧急为三亚市培训防疫采样员128人……这每一条宝贵的建议和每一次有效的行动,都使无数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狭路相逢勇者胜”,三亚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智慧和勇气在抗击疫情前沿阵地精准防控,敢为疫情防控“主力军”,为人民生命健康守好“主阵地”。

1月29日,海南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治愈者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三亚中心医院隔离区,乘车前往政府部门安排的酒店入住。

截至2月8日20时,海南省累计15例确诊病例痊愈出院,其中三亚10例。

新闻推荐

海棠区“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节日期间 近百人提供便民服务

本报讯(记者顾翔)春节假期将至,为营造“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旅游消费环境,2020年三亚市海棠区“暖冬行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危急时刻冲锋在前,打好主动仗坚守主阵地致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战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