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有困难就找网格员” 三亚市海棠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倾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06 08: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网格员上门送体检报告单并询问老人身体状况记者麦文耀 摄□本报记者麦文耀赵世馨

有困难就找网格员,群众家里要是遇到了难事,只需一个电话,网格员就会上门提供帮助。如今,在三亚市海棠区各个社区、村(居)委会的大小街道,网格员走家串户时繁忙的身影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2月4日,记者跟随网格员们在海棠区藤海社区、东溪、庄大村委会开展一天的走访入户工作,聆听他们为群众办成的那一件件暖心事,感受他们倾情去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一座“连心桥”。

关照残疾老人

被当成“家庭成员”

“阿爷,这是你的体检报告,我看了,身体好得很咧,没啥事。”

上午9时许,在东溪村委会一农户家中,8旬老人李干策在听到熟悉的声音后,挪了挪身子转头笑道:“小岗啊,快进来坐,快进来坐。”

老人口中的“小岗”是东溪村委会第三网格的网格员肖志岗。当天,肖志岗负责把网格片区60岁以上老人的体检报告单挨家挨户给送去,向他们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医保的新政策。同时,及时更新人员家庭信息以及社情民意,收集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这几天腿怎么样,最近夜里天气转凉,要注意做好保暖。”两人刚见面,肖志岗便蹲下轻轻揉着老人受伤的腿关心道。在交谈得知老人近来身体状况不错,胃口也好后,他此时也放了心。

但对于肖志岗,老人早已把他当成了家人,心里自然有说不出的感激。

2017年6月,李干策不慎从家中台阶摔下,造成腿部残疾卧床至今。同年,家中儿子因病去世,留下了5岁的孙子。老伴和儿媳因为文化水平有限,所以办理残疾证的事情便一直耽搁。肖志岗在走访中了解此事后,便迅速帮老人起笔和收集相关材料交由村里的残联专干,带其去医院做残疾鉴定。没过多久,就顺利帮老人办理手续,领到了肢体二级残疾证和每个月120元的补助。不仅如此,肖志岗在平时的走访工作中也对老人一家重点关照,以便能及时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多亏了有小岗啊,给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问题。”老人的老伴在一旁开心地说道。

化解矛盾纠纷

变身“调解员”

“每天的走访巡查必不可少,这样就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天12时许,庄大村委会第三网格的网格员陈雅向记者介绍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庄大村属于海棠区的征地安置村,遗留下来的土地纠纷屡见不鲜,所以网格员们排查矛盾纠纷和讲解政策的工作便成了重中之重。陈雅说:“别看这种矛盾纠纷似乎很小,但如果处理不及时,便容易酿成大事故。”

陈雅回忆道,就在不久前,她在走访中发现,有两家农户仅仅因为5平方米的土地吵得不可开交。经了解,两家已经因为此事争吵了不下5次,此时的陈雅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便迅速通知村里的调解专干联合上门调解。

“你们说说理,这事该怎么办,他占了我的地。”“谁占了你的地?你把话说清楚。”调解中,双方依然争执不断,矛盾纠纷还在不断升级。于是,陈雅和调解专干决定从当事人是邻里关系着手,向两家分析矛盾纠纷往往因理解和沟通不够,相互之间缺乏谅解礼让而产生。

调解员首先多方了解当事人的心理需求,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全面思想教育,深入宣传法律知识。其次,从关键问题寻找突破口,了解双方当事人的一些内心想法及其所担心的问题。通过陈雅和调解专干多天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才慢慢让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同意将这5平米土地作为公共用地,不做任何改动。最终,纠纷成功调解,两家顺利握手言和。

在亲眼目睹了网格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众多事例后,村民高育方也有感而发:“有事找网格员们准没错!”

既是社区“服务员”

也是“安全员”

在藤海社区,一路上能看见不少旅店民宿,特色餐馆以及纪念品超市。原因就是,藤海社区毗邻蜈支洲岛、皇后湾等度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然资源,为社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但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游客安全保障等问题不容忽视。

“要做好外来游客的身份登记,严防问题出现,不要因小失大。”16时许,藤海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梁振友日常走访片区的旅馆民宿,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并向前台工作人员和老板讲解注意事项,发放了消防、游客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切实做好社区的“服务员”,当好社区的“安全员”。

17时,记者跟随梁振友来到皇后湾海滩巡查,此时海中仍有不少游客在游泳冲浪。他说,每年在网上都有看到不少游客出现事故的新闻,所以安全问题要时刻谨记,也是网格员巡查工作的重点。

“虽然景区有安全员,但是海域这么大,人就这么多,不可能各个角度都能有效兼顾到,所以我们会及时提醒,让他们提升个人的安全意识。”梁振友告诉记者。巡查中,一名小朋友在沙滩上玩泥沙,由于离得太近被海浪冲倒。梁振友发现后,随即上前跟一旁的家长沟通,劝其让孩子尽量远离海水,如果要下海,一定要有大人陪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来皇后湾游玩河南游客李女士觉得网格员的提醒很暖心,也为他们心系游客安全的举动点赞。

三亚市海棠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于少佳介绍,今年以来,三亚市海棠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持续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区网格员在实有人口管理、居民群众服务代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平安建设法制宣传等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积极协助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切实推动平安海棠建设在网格落地。

新闻推荐

三亚第七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走进海棠区14支队伍同台“斗舞”

本报讯(记者杨洋)近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旅文局承办,海棠区旅文局和市全民健身促进会协办的三亚市第七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有困难就找网格员” 三亚市海棠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倾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