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多方走访协调啃下7年“骨头案” 三亚城郊法院法官王传喜用“司法工匠精神”攻克执行案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7 0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传喜在工作中记者麦文耀 摄□本报记者麦文耀赵世馨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三亚市城郊法院执行局法官王传喜获嘉奖。在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15年来,王传喜秉持“司法工匠精神”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是一位执行办案能手。对待执法办案,他追求效率和质量,从无出错;对待当事人,他释法析理不偏不倚,令人信服;对待为案说情者,他坚决拒之门外,刚正不阿。

1月10日,记者到三亚市城郊法院,深入了解这位执行办案能手。

从退役军人成为优秀执行法官

举止干练、率直严谨、言语间和气又不乏坚定,是王传喜给人的第一印象。

“大家各自发表一下对该案的看法,然后尽快研究制定出执行方案。”1月10日上午9时,三亚城郊法院执行局局长符秀柏正组织召开重点疑难案件研讨会。会上,执行法官各抒己见,对案件进行逐一讨论,针对案件实际执行情况,思考法律应用,认真研究合理合法的执行方案。

会上,王传喜对问题的分析和解答非常专业、严谨和周到。记者没想到,王传喜本是执行工作的门外汉,却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了先天不足,在50岁时成为一名新入额的“老法官”,圆梦初心。

据了解,2005年,已经在部队服役23年的王传喜转业到三亚城郊法院监察室工作。原本可以清闲过日子的他,却主动申请到工作任务繁重的执行一线。初到三亚市城郊法院执行局,王传喜从书记员做起,由于不是专业出身,就虚心向同事请教,一点一点地学习,很快掌握了执行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熟练运用执行办案系统。不仅如此,王传喜还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充实自己。2010年,王传喜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2012年,他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正式成为一名执行法官,2015年10月被任命为审判员。

就这样,王传喜用自己踏实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退役军人成为优秀执行法官。一组数据,足以证明王传喜的努力与能力:自2015年以来,办理各类执行案件2183件,结案2064件,执结率94.5%,执行到位率48%,且无超审限、无违纪违法、无当事人缠诉上访,办案数量及质量均位居全院前列,在全省名列前茅。

啃下历时7年“骨头案”

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办案时骨子里总透着一股军人特有的狠劲,这是同事对王传喜的一致评价。

多年来,王传喜坚持办理大案要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执行难题。办案时,他力求做到在维护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同时兼顾被执行人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机械执法而引发新矛盾。就这样,他先后圆满执结了一件又一件案情复杂、关系社会民生、利益矛盾尖锐的骨头案。

“该案整整用了7年的时间才执行完毕,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案生涯中,令王传喜印象最深的,是2011年南新贸易公司与郑某排除妨碍纠纷案。

据介绍,该案涉案土地上有一家服装城、一家超市和一栋大厦,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郑某应自行拆除服装城和超市,并将大厦和土地一并交付南新贸易公司。但是郑某已将3处建筑的铺面租给了数十户商户,而且郑某社会背景复杂,商户们都听从他,清场难度极大。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传喜多次到现场勘查,期间曾数次遭到郑某纠集三四十名社会闲散人员阻拦威胁。但王传喜毫不畏惧,不怕困难,经过数次多方走访协调,(下转7版)

(上接1版)顺利为商户们争取到适当的补偿,最终促成商户主动搬离,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达成和解。2018年7月23日,服装城和超市被依法拆除,这起历时7年的骨头案件得以圆满执行。

“这几年,我常收到一些被执行人的各种威胁,如果妥协了,还怎么去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肩担责任,执行的是法律,维护的是公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一直未改的初心。”王传喜目光坚定地告诉记者。

“钢铁战士”深深影响同事

“钢铁战士”,则是同事对王传喜的另一个评价。

2018年是海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三亚城郊法院受理的案件多、基数大。为此,王传喜带领执行小组进行了连续数月的高强度工作。2019年,三亚城郊法院执行案件又迎来新的收案高峰,突破4401件,执行局6名法官人均受理案件730余宗,人人超负荷运转。王传喜从未请过一天假期,从不喊累,从不抱怨。

“喜哥在工作中一直很负责,每个案件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近年来身体状况愈下,但他坚持带病办案,不辞劳苦,这也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由衷敬佩。”干警李钊如是说。

去年10月的一天,王传喜突然感到胸闷,四肢无力,心脏疼痛。但他仍心系案件,一忙起来,便将身体的不适抛之脑后。随着疼痛感愈加强烈,王传喜才在领导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到医院检查。谁知这一去,王传喜就直接被推进了手术室,原来他的心脏血管90%已经被堵塞,如果再晚一些,后果将不堪设想。

然而,在做完心脏支架搭桥手术的第4天,王传喜便急忙出院投入工作。他笑着说:“我当时是骗医生说回家休养,其实是回单位上班”。

目前,王传喜还开着病休,符秀柏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拗不过这位老法官,只能任由其继续“胡闹”。

“他呀,就是这样一个人,多年来一直在基层法官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对于王传喜,符秀柏从不吝啬赞美之词。在符秀柏看来,王传喜身上那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看淡名利的正气,正是军人优良的传统作风使然,也深深影响着三亚市城郊法院执行局的所有干警。

新闻推荐

出行处处受限“老赖”现身还款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通讯员邢莉莉)“梁法官,我这就把剩下的钱都还上,上了"黑名单",出门、做生意真是受影响啊!无法购买飞机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方走访协调啃下7年“骨头案” 三亚城郊法院法官王传喜用“司法工匠精神”攻克执行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