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副校长吴爱姣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名师领航班躬耕杏坛敢担当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14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徐慧玲

“叮铃——”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副校长吴爱姣的手机又响了,这是半个小时内她接到的第五通电话,处理完学校开展的交流活动的安排工作,吴爱姣继续给该校高三年级组组长交代本周内将要召开的年级备考会,从教学资料、备考教师名单到外出学习安排等,她事无巨细,逻辑清晰。

10月9日傍晚,夜幕徐徐落下,办公室亮起了灯,映照着吴爱姣忙碌的身影。眼光有神、语调有力、笑声爽朗,好似有使不完的劲,这是吴爱姣留给海南日报记者的深刻印象。

2017年,海南中学全面托管三亚市实验中学,并选派十余名教师组建优质的教育团队进驻三亚,吴爱姣是其中之一。先进的理念、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让吴爱姣收获了不少学生“粉丝”,还入选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首期名师领航班。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吴爱姣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于日前揭牌成立,吴爱姣及其工作室成员将继续通过发挥英语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力提升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英语教育教学水平。

“生活化”教学让学生爱上学英语

“英语不仅是一门学科,还是一种语言,是一种沟通工具。”谈及授课的理念,吴爱姣说,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她在进行英语教学时最先思考的问题。

留意学生学习动态,针对性地准备课程。“去年给高一的学生上课时,我发现很多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很少,部分学生不愿意开口说英语。”吴爱姣说,和学生交流后得知,由于发音不标准,导致他们不敢张口说英语。对此,吴爱姣特地用几节课教授发音技巧,并鼓励学生朗读英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追求英语课程教学“生活化”,坚持学生“当家作主”。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高二学生陈怡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吴爱姣的英语课堂上总是人声鼎沸,“她会想着法子让我们开口说英语。”

基于课程内容,吴爱姣常以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为切入点,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辩论和演讲。

“上学期,我们举办过一次英文辩论赛。”该校高二学生海爱说,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相关文献,将辩论的观点翻译成英文。作为班上的英语课代表,海爱发现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劲头越来越足,平时交流还时不时“蹦”出一些英语单词甚至是语句。

从学生之师到教师“领航”者

从教二十余载,吴爱姣获得不少荣誉: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省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一枝独放不是春,吴爱姣不仅坚守三尺讲台,还成立了吴爱姣中学英语卓越教师工作室,联合省内多位英语名师,通过开展课程诊断、送教下乡、主题讲座、课题研究等方式,共同破解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在一次现场教学展示过程中,针对部分老师授课时不停翻阅课文、提问的问题毫无逻辑等现象,吴爱姣一针见血地指出:“老师首先要把课文"吃"透,才能将文章的精华之处传授给学生。”

“上好一节课并不容易,吴校长的"秘诀"之一就是先把课文文本背熟。”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教师邹苏桂是该工作室成员之一,“吴爱姣不时会到各个班里听课,她对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看得准、很细,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

“在吴校长的课上,能明显体会到她在设计教学活动时的巧思,例如在涉及环保主题的课上,在让学生熟读理解文本内容的基础上,她还提出"如果树被砍光了、水被污染了,人类该怎么生存"等问题让学生思考回答,并让学生用英文写一封环保倡议书等。”邹苏桂说,吴爱姣通过设计一个个问题和活动,对学生进行循循善诱,不仅活跃课堂气氛,也让学生对环保问题的认识由表及里。

2018年5月以来,吴爱姣中学英语卓越教师工作室通过开展专题研修、送教下乡、主题讲座、课题研究等方式,向周边地区辐射,惠及教师900余人次。

由于教学效果、教研成果突出,海南省有2名中学教师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首期名师领航班,吴爱姣就是其中一位。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并充分发挥英语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助推海南省中学英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吴爱姣说。

(本报三亚10月13日电)

新闻推荐

三亚号《乘风天涯》纪录片入围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

南国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孙学新)记者12日获悉,经过国内外专家评委的细心甄选,2019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十二部入围影片已全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副校长吴爱姣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名师领航班躬耕杏坛敢担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