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启动盘活140亩闲置农用地 小乡村试水“哈密瓜+电商”预计将给当地村民带来年约170万元的经济收入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17 01: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农用耕地拖拉机进场平整土地。本报记者 赵庆山 摄本报讯(记者赵庆山)7月15日,一辆耕地拖拉机开进黑土村一块长满杂草的农田,不知疲倦地来回翻土耕耘,从这一刻起,这块闲置14年的农用地真正“复活”了。据了解,天涯区黑土村正在盘活140亩闲置农用地,试水哈密瓜种植产业,借助电商平台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140亩荒地闲置14年后迎来“新生”

7月15日上午,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黑土村乡村振兴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三亚日报记者来到黑土村看到,靠近西线高速天涯出口附近的一大片农田里,农用耕地拖拉机正在紧张忙碌着,翻土耕耘、平整土地,地头上“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的牌子刚刚竖起,标志着这块闲置农用地迎来了“新生”。

据黑土村委会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成书介绍,此前,因为铁路建设,导致这块农用地出现了缺水的问题,所以闲置了14年,变成了荒地,天涯区区长江雄标调研时要求尽快盘活这块荒地。随后,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与天涯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接,共同商讨乡村振兴的产业,最终有了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基地的设想。

陈成书说,基地的推进可谓一波三折,因为涉及供水、天然气管线等问题,原计划征收的500亩土地最后落实了140亩,而单单这140亩土地,村民对于合作模式也有不同的意见,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组织协调,做了大量工作,最后才达成一致。

据介绍,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由天涯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三亚玉平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天涯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土地整合、农业设施(大棚)建设等,三亚玉平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基地规划总面积140亩,天涯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专项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为合作条件,已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0万元,三亚玉平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出资410万元。项目合作期为8年,投资成本及投资收益分8年返还,投资收益全部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兜底分红,鼓励建档立卡户就业、创业等。

三个品种哈密瓜将走上电商平台

据介绍,项目将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项目地租租金每亩2500元,一年地租共35万元,租金每两年上调一次,该项目还提供20个长期技术岗位,年产生1400个临时就业岗位,日工资130元—150元,项目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含建档立卡户)就业,预计将给当地村民带来年约170万元的经济收入。

“我们计划种植岳露、玫隆、金香玉三个品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三亚玉平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欧蓝鑫介绍说,因为公司曾经在崖州区和琼中种植了1000亩哈密瓜,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所以成了这个项目的“操盘手”,公司对黑土村这个项目的产出很有信心。

欧蓝鑫说,哈密瓜种植有两季,分别是2月至6月和11月至次年2月,这块基地将主打小型哈密瓜,适应电商物流的胃口,并通过自己在天猫、京东、微信的平台销售,避开层层中间商,争取将价格稳定在每斤五六元。为了适应电商销售的节奏,哈密瓜种植上也讲究技巧,将哈密瓜错开种植时间,避免集中上市,做到每隔5天出一批果,争取每天有6千斤哈密瓜上市。此外,三亚玉平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天涯区布甫村谈合作,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据了解,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探索,项目旨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业生态发展,提高农户的个人收入和经济水平,还定期组织安排种植管理学习,培养当地村民的种植水平及管理经验,解决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相关行业的经济发展,打造成黑土村“一村一产业”的农业产业,为下一步农旅融合打好产业基础。

新闻推荐

天涯区开展青少年暑期“医食住行”安全知识宣传不管去哪,一定要先告知家长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不管去什么地方,一定要先告知家长;不要贸然去不熟悉的地方;要保持跟家长联络……”近日,在天涯区民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黑土村哈密瓜种植扶贫产业项目启动盘活140亩闲置农用地 小乡村试水“哈密瓜+电商”预计将给当地村民带来年约170万元的经济收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