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完善制度 压实责任 推进工作 三亚天涯区多措并举推动禁毒工作获实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6-28 07: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推进会国旗下宣誓的学生建立月例会工作制度“六位一体”帮教措施2019年三亚市天涯区“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现场2019年三亚市天涯区“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现场2019年三亚市天涯区“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现场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宣传进社区禁毒宣传进学校公安禁毒宣传现场□本报记者刘武军王慧

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省、市禁毒三年大会战部署会精神,根据省、市禁毒委印发《三亚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的文件要求,今年上半年,三亚市天涯区禁毒工作坚持“摸清底数、加强宣传、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凝聚全区力量齐抓共管,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民禁毒意识,为建设“平安天涯”“精美天涯”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细化分工,建立长效机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21”禁毒工作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及三亚市禁毒委会议精神,天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建立禁毒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七有”要求,实施“六位一体”帮教措施。

此外,根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工作部署要求,为更好地开展禁毒工作,进一步落实吸毒人员的摸底排查、帮扶帮教等工作,经天涯区禁毒委研究决定,建立“天涯区禁毒三年大会战月例会”工作制度。月例会由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社工牵头组织,于每月的第四个星期五在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举行,各村(居)委会一名分管禁毒的两委班子成员、禁毒专干和禁毒社工参加例会。

会议就常规服务、就业帮扶情况、社区禁毒宣传效果、无缝对接的情况、核对人员信息、讨论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下一个月工作的计划和分工及需上级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部署。通过月例会制度,可以让禁毒工作人员更好认清辖区毒情,把握工作方向,便于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问题,有利于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扎实做好吸毒人员的管控、戒治、康复和救助,稳步提高吸毒人员管控率和戒毒三年未复吸人员巩固率,同时也有利于帮助他们戒除毒瘾、早日回归社会。

强化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天涯区禁毒办联合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教科局及各村(居)委会等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坚持全民与重点人群相结合的方式,将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列为重点人群,增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品和微信群、朋友圈、“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及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宣传党和政府的禁毒方针、《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毒品危害更加深入人心,我党政策家喻户晓。

(一)禁毒宣传下基层。今年3月8日开始,“三八”维权周期间,天涯区禁毒办联合区妇联在海月广场举办以“新时代新征程法制三亚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向广大妇女群众发放《全国毒品预防教育读本》《禁毒预防进家庭》等宣传资料,为“不让毒品进我家”奠定群众基础。3月12日,联合团区委、教科局、红土地和祥和禁毒社工机构开展“青春校园·健康无毒”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从3月12日起陆续进入各中小学校放映禁毒科教片及电影《湄公河行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通过向学生展示毒品仿真样品,对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吸食毒品的危害及如何拒毒、防毒等知识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宣传氛围。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今冬明春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共印发《条例》500册、发放禁毒宣传折页13116份、宣传单8506份、张贴海报272张、摆放宣传展板402个;组织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观看《我的老公是卧底》禁毒影片,两场共计982人次,强化“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工作紧迫感;组织在校学生、禁毒志愿者和辖区群众等共计10730人次关注“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增强了“参与禁毒,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

(二)结合全民宣传月掀起禁毒热潮。今年6月26日为第32个国际禁毒日,6月也是全民禁毒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天涯区《全民禁毒宣传月方案》,全民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6月23日,区禁毒委负责人率辖区100名禁毒工作者、民众参加市禁毒办举行的“健康三亚国庆70年”2019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彩妆徒步”暨“禁毒彩签”活动。6月24日,天涯区禁毒办联合祥和、红土地两家社工机构在明珠广场开展“健康海南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活动,掀起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禁毒的热潮。此次禁毒宣传月共发放宣传折页14000册、宣传海报600张、家庭防毒手册24000册、《一人吸毒全家遭殃——致家长的一封信》90000张、《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800本、练习本1000本、手提袋2000个、雨伞150把。

打防结合,遏制毒品蔓延

禁毒工作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天涯区坚持“打防结合”,在加大毒品预防教育的同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三年规划的实施,天涯区委将拟定建设禁毒教育基地作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平台,向全社会进行禁毒知识普及和毒品预防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禁毒知晓率。

禁毒教育基地主要面向青少年、党政领导、专业人士以及普通市民。青少年在参观完禁毒教育基地后,会起到对毒品及其危害的正确认知,禁毒教育基地的建成进一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远离毒品。党政领导以及专业人士会体会到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对于普通市民会起到更好的防范以及教育家庭成员下一代远离毒品教育作用。从多个角度让参观者感受到毒品的危害,将禁毒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树立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和参与禁毒斗争。

(二)严格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天涯区坚持“明确对象、预防为主、防教结合”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快全面实施“6·27”工程步伐,着力宣传毒品危害和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步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重在学校、青少年全面参与、全社会支持的格局。一是切实落实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加强全区各中小学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保护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全区各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常规课程,分学期制定毒品预防教育计划。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4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中小学校结合《品德与社会》《生命·生活与安全》《思想品德课》(政治课)等课程并依托《禁毒一堂课·分阶段读本》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教育,同时将禁毒教育有机融入语文、历史、化学、生物、思想品德等相关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有效落实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等要求。在新生入学后和学生毕业前各开展了1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全区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达到100%。二是加强禁毒教育宣传,积极营造深厚的禁毒舆论氛围。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班会课、集会组织学校全体师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等法律法规以及毒品的知识和危害,学生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达100%。各中小学校通过张贴标语、校园广播、创办禁毒教育专栏、观看禁毒专题教育片等途径,进行禁毒等法治宣传教育。三是集中开展中小学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

(三)开展春雷行动。天涯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旅游文体局联合执法,对辖区娱乐场所开展巡查,坚持每周1次抽检,每月1次集中清查的工作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法,检查娱乐场所内部有否建立巡查制度,场所过道及门口的醒目位置是否张贴禁毒宣传标语并组织开展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防范合成毒品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他们识毒、防毒能力和法律意识,从而有效地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娱乐场所涉毒问题的管控打击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对娱乐场所巡查116家次。

落实责任,提高禁毒工作质量

“80后”的黄飞是三亚市天涯区南岛居人,小时候因父母忙于农活缺乏管教,便沉迷于游戏,拉帮结派参与打架,初中没读完便开始浪迹社会,误入歧途走上吸毒的道路,成为了熟人眼里的“问题青年”。2008年11月,黄飞因为吸毒第一次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之后不久又在社会朋友教唆下复吸,于2011年5月第二次进入强戒所。

伤心欲绝的父母曾经有过要放弃他的念头,黄飞也曾认为自己的人生没有爱,没有出路。“我觉得过去吸毒的日子都是黑暗的,看不到希望,看不到阳光,没有像正常人的那种生活状态,比如读书、有同学、有心爱的女朋友,这些我都没有。”回忆起吸毒的日子,黄飞称“往事不堪回首”。

在目睹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成功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几个案例后,黄飞的父母意识到一定要好好管教儿子。黄飞也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人生不能被毒品毁了,于是下定决心戒毒。如今,黄飞已经成为当地远近有名的养鹅专业户。“黄飞变了,成为一名好青年了!”邻居们一谈起黄飞,纷纷竖起大拇指。

“感谢天涯区红土地社工中心的社工和南岛居的禁毒专干,这些年他们没有歧视我,经常上门做家访,提供各种物质和精神的帮助。”黄飞表示,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目前已彻底远离毒品,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价值。因为他的人生已经错过一次,不想再错第二次。

“我们的康复中心会不定期对黄飞进行尿检抽查,以确保他没有复吸,也会不定期地走访了解近况。”天涯区红土地社工中心工作人员黄燕说,黄飞在2013年5月接受社区康复,到2016年5月被解除社区康复,至今没再复吸。

去年以来,天涯区高峰、南岛片区的不少戒毒康复人员在社工和禁毒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融入社会,过上了正常的生活,黄飞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为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尽快回归社会,提高禁毒工作质量,天涯区禁毒办督促指导各社区禁毒工作专职人员,将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和对吸毒人员的掌握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强日常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所有吸毒人员信息录入社区戒毒(康复)精准管控平台并纳入网格化管理。对吸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落实责任人。禁毒工作专职人员定期上门对吸毒人员进行尿检、帮扶帮教、宣传教育,了解现实表现,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新闻推荐

天涯区多个村(社区)开展父亲节亲子活动

孩子们在做“摸着石头过河”游戏。本报记者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在2019年父亲节即将到来之际,天涯区多个村(社区)纷纷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制度 压实责任 推进工作 三亚天涯区多措并举推动禁毒工作获实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