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六十四小时抢救未能挽留领航鲸生命 “萌丫”遗体将制成标本向公众展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1 04: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潜水员志愿者在照顾“萌丫”。救护团队打开“萌丫”的嘴巴,为其补充水分。忙碌一晚后,轮值守护“萌丫”的潜水员志愿者在网箱木板上睡着。6月8日凌晨,潜水员志愿者在守护“萌丫”。本报讯(记者李少云袁燕)连日来,多方救援力量进行生死营救,潜水志愿者轮班在水下为它“守护”,满城爱心人士为它鼓劲祈祷……遗憾的是,这头被取名“萌丫”的搁浅领航鲸,还是离开了。6月10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天凌晨5时50分,众人牵挂的搁浅领航鲸“萌丫”经过多方努力救治后仍不幸死亡。下一步,“萌丫”遗体将交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鲸豚研究和保护团队,以制作骨骼和皮肤标本各一副,标本将陈列于深海所鲸豚标本展示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

■紧急:

领航鲸搁浅,各方合力施救

2019年6月6日傍晚18时左右,有村民发现一头短肢领航鲸在崖州湾浅水水域游动,并最终搁浅沙滩,随后边防工作人员和渔民协力将其推回大海。6月7日15时,这头领航鲸再次被发现搁浅于崖州区镇海村附近海域。深海所鲸豚研究和保护团队在接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地方主管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与该局工作人员一同赶往现场对搁浅领航鲸进行紧急救护。

经现场测量、观察和估算,搁浅领航鲸体长3.02米,雌性,重约500公斤。由于是二次搁浅,且已在沙滩搁浅较长时间,这头领航鲸随时有生命危险。救护团队当即制定紧急救护方案,决定立即将其转移到深海所鲸豚救护平台进行抢救。

在市农业农村局、崖州区海洋水务局、市渔政处、海警、边防等部门和当地村民、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半山半岛帆船港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这头短肢领航鲸于当晚23时被顺利转移到深海所鲸豚救护平台的网箱,并被取名为“萌丫”。至此,一股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导,专家和社会全面参与的救护合力初步形成。

■遗憾:

“萌丫”6月10日凌晨停止呼吸

在救护团队的邀请下,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和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兽医团队第一时间赶赴救护平台对“萌丫”进行诊治。检查发现,“萌丫”虽然没有明显外伤,但其血液指标显示血钠和血钾值极高、严重脱水、而且电解质紊乱,肾脏、肝脏和心脏等脏器功能严重受损;另外其血糖值偏低,血红蛋白和白细胞计数水平较高,存在感染的情况。同时,外表观察发现其尾巴边缘坏死组织呈逐步扩大趋势,而且腹部肿胀,推测腹腔存在积液或积气症状。

根据检测结果,兽医团队为“萌丫”紧急注射生理盐水、葡萄糖和抗生素,并撬开其嘴巴进行补水和灌喂鱿鱼浆。经过紧急治疗,“萌丫”体温基本恢复正常,有排泄和排气行为,说明身体机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然而“萌丫”眼睛一直紧闭,没有方向感,身体也不能自主保持平衡,处于半昏迷状态,具有呛水窒息和刮伤身体的风险,需要潜水员24小时在水下轮班看护。

6月8日,因救护需要,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对外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并建立了微信志愿者救护群全程配合救护。

6月9日,根据报名情况建立了志愿者看护排班制,6小时一班,每班4人轮流看护。

6月10日凌晨,当兽医团队再次给“萌丫”进行用药、补水、输液等治疗操作时,“萌丫”口吐胃液和未消化的食物,并伴有身体剧烈摇摆和体温升高症状,最终于当天凌晨5时50分停止了呼吸。

历经64个小时,尽管参与者全力营救,但“萌丫”还是没能挺过来。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留言表示痛心和惋惜:“小天使,让你受苦了。”“鲸落,令人悲伤。”“谢谢你来过,来三亚一趟!”

■后续:

“萌丫”遗体将被制作成两副标本

在“萌丫”64小时救治过程中,救护团队在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得到了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码头、北京给予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及其他各界公益团体、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局与深海所鲸豚研究和保护团队将继续组织善后工作,尽快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解剖工作以进一步弄清“萌丫”搁浅死亡的原因;同时总结“萌丫”救护工作,为今后类似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经各方商讨,下一步将把“萌丫”遗体交予深海所鲸豚研究和保护团队,以制作骨骼和皮肤标本各一副。标本将陈列于深海所鲸豚标本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介绍,在深海所鲸豚标本馆,目前展示着13副海洋哺乳动物标本。这些动物由于搁浅、受伤、死亡等原因,最终凝聚成无声的标本,引起参观者保护海洋、爱护海洋动物的共鸣。

新闻推荐

找准发展定位、提升环保意识、厚植文明底色……崖城村持续推动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脏乱村”变身“文明村”

本报记者张慧膑林志猛初夏时节,骤雨初歇,崖州区崖城村笼罩在一层薄薄的水雾中。站在古城墙上眺望,庭院民房错落有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六十四小时抢救未能挽留领航鲸生命 “萌丫”遗体将制成标本向公众展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