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远方何止一场高考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5-25 20: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东东

高考,总是伴随着雨季。

高考第一门考试,是我最拿手的语文,如那场突如其来的雨一样,意外地在打铃声后才草草结束作文。收卷老师走到了跟前,我才放下笔。鬼知道作文写了些什么,只知道脑子一片空白。可想而知,后面的其他科目是怎么挺过来的。

我是在镇上的高中读书,属于走读生。高考时是统一坐大巴车到区里的一所中学住,考场也设在学校里。第一场考试后的第二天早晨,广播播放着BEYOND乐队的《农民》,这是偶像乐队的音乐,我再熟悉不过了,礼赞农民的歌曲在那时候听来却是另一种含义——考不好就回家当农民吧。

高考放榜时,我是通过手机短信查的。如我所料,我最看中的语文考试只考了90多分。相反,不怎么看好的数学考了100多分。518分的总分,我一直都记得。这个分数在2B线,也就是本科第三批。虽也是本科,但这个批次意味着要交更多的学费才能上。

我想放弃,家庭经济确实不太好。我算了一笔账: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得2万多元,读完4年大学就得10多万。家人、亲戚不停给我打电话,询问高考成绩。我靠在家外面的墙上失望地告诉他们我的决定。心里十分懊悔,为什么不发挥好一点,多考几分,就能为家庭减轻很多负担啊。

后来,我还是来到了海南。2010年那年,正是国际旅游岛如火如荼建设的时候。而我只希望离开广东,到别的地方去,能念中文系就行。大学,我以为会随着高考的结束而走向不同的世界。但何曾如此。大学对于我来说,不过是另一场“高考”。

身边的大学同学,很多都是高考失利不得已才来海南的。他们有的甚至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本应该是栖息于枝头的凤凰,却成了待在一个小地方的麻雀。故而,天天活在“不应该”里。我呢,虽然高考失利了,但自知不努力,大学毕业后会更加失利。

图书馆、自习室、宿舍、食堂,可以说是我的四点一线。我热爱文学,别人都忙着找兼职赚钱或者打游戏的时候,我在写作。我沉浸在浩瀚的文学世界里。我写诗,加入文学社团,一点点进步。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的专业。以后我可能还要靠其为生。我写的诗、文,在一次次的投稿中淹没,也在不气馁的坚持中一次次发表。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核心期刊,我都发表过作品。我学业成绩中上,发表文学作品为我加了分,因此拿了学业奖学金、创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校内设立的奖学金,算是为学费减了负。

大三,我到媒体实习,每天早出晚归骑电动车去上班,第一天上班电动车就被偷了(那是跟同学借的,赔了800元),只好坐末班公交车回学校。我认真对待我的实习工作。因为认真对待,我得到了认可。后来毕业后,在全国招聘考试中,我发挥出色,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实习的单位。通过锻炼和成长,如今,我已经能在工作岗位上独当一面了,每天忙碌而充实。

当初以为人生就是一场高考,成功与否在那一考。然而,远方何止一场高考?高考之后,大学是“高考”;毕业后,工作是“高考”,感情是“高考”,家庭是“高考”,你我都需要用心经营,才能得到好的结果。人生的每一段旅途都有终点,学会接受,欣赏沿途的风景,才能一步步到达光明,看到日出日落的美好。

如今又快到高考,久旱的三亚下了一场雨,然而并不如当年那样突然。我再次听到《农民》:“忘掉远方是否可有出路/忘掉夜里月黑风高/踏雪过山双脚虽渐老/但靠两手一切达到……”

新闻推荐

电视综艺《青春环游记》三亚取景该期节目将在浙江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本报三亚5月24日电(记者林诗婷特约记者陈文武)海南日报记者5月24日从三亚南山景区获悉,浙江卫视热播电视综艺节目《青春环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远方何止一场高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