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吉阳区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5 08: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杨洋

孩子的成长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成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校园安全精细化管理、开设暑期公益课堂……吉阳区多措并举为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辅导站拓展教育新阵地

学业压力疏导、情绪管理、家庭亲子关系以及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等,通过一对一面询、电话咨询、集体授课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犯罪。近日,吉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正式揭牌。

据悉,吉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将每月深入社区或小学进行宣讲,介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包括智力发展水平、情绪稳定性、学习适应性、自我认识的客观程度、社会适应性和行为习惯,分析入学适应、厌学逃学、意志障碍等小学生常见问题,及家庭和小学生自身应采取的对策。

吉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令辉说,吉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是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该辅导站将与妇联、志愿者团体、社工组织等合作,结合吉阳区学校现有的15名心理咨询师,遵循当代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拓展教育阵地,形成支持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氛围,构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

精细化管理护航校园安全

日前,吉阳区召开2019年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明确成立吉阳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方联动围绕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抓好防溺水工作等推进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吉阳区区长张华文表示,吉阳区将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建设,落实校园值班制度,加强对在校生特别是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教育,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校园安全体系建设,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吉阳辖区内各学校联系公安部门开展对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和危险物品的检查,对在学校周边销售刀具的行为进行整治;通过家访、电访、家校联系本、校讯通等形式加强家校互动,化解学生心理障碍和学生之间的矛盾;以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此外,辖区各学校还结合典型溺水事故案例,根据季节特点,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

公益课堂提供优质的兴趣学习平台

孩子放假了,但忙于工作的父母却没时间陪伴,如何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去年以来,吉阳区开设暑期公益课堂,以“快乐教学”为主要授课特点,开设丰富多彩的义教课程,帮助学生“身、心、智”全面发展,为孩子的兴趣爱好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与幸福指数。

公益课堂培训内容有语文、数学、英语等作业辅导,还有知识答疑、预习复习,以及各种游戏比赛、手工、硬笔书法、安全知识小课堂选修课供学生多元选择。此外,每周还有户外集体活动、成语接龙、英语单词演绎、数学答题比赛等。

此外,公益课堂还走进贫困家庭,解决巩固提升户的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暑期无人看护的社会问题。

孩子放学了但父母还没下班,怎么办?据了解,目前三亚市第二小学率先推出的校内课后服务,设置了13大类41个兴趣班,为1399名学生提供课后个性化课程,不仅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也缓解了学生的课后托管难题,破解“四点半”难题。

新闻推荐

吉阳逐一办理61件人大代表建议

本报讯(见习记者罗略榕记者杨洋)缓解大东海片区停车难,在河东路和临春河路单向行驶路段增设护栏,南丁村主干道路灯至今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区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