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今年“清明日” 祭祀就菊花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新的祭扫方式,有人说:很多祭祀物品都是家里的长者购买,不如用鲜花、水果来文明祭拜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05 07: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志愿者的倡导下,部分祭扫者用纸钱鞭炮兑换菊花去祭拜逝者。本报讯(记者黄世烽摄影报道)“我们想通过用纸钱、香烛、鞭炮等祭祀物品免费兑换鲜花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文明祭祀,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之情,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4月4日9时许,天涯区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杨晓杰、天涯区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门俊元、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的赵雅楠等15名志愿者,在红尔山公墓入口处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便利并倡导文明祭祀。

昨日天气炎热,尽管汗流浃背,但身着统一服装的15名志愿者仍然热情地为群众开展服务。“以安全、文明、环保、低碳的祭祀理念取代落后、迷信的祭祀观念,能大大消除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在杨晓杰看来,营造文明新风尚离不开每一个人,从一瓶矿泉水、引导一辆车或是清扫地上的垃圾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做起,身体力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正是做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初衷所在。她希望通过活动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文明祭扫中,营造健康文明氛围。

“志愿者很辛苦,希望大家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理念。”红尔山公墓有关负责人称,群众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扫墓,会污染环境,增加林区防火风险,对公墓清洁也是一大难题。在3月30日、31日双休日,该公墓迎来扫墓的小高峰时,便有10多名志愿者和义工在此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倡导服务活动。

除红尔山公墓,在桶井墓山地、马岭安葬点、红塘墓地等10多个墓区,天涯区共投入64名志愿者,每个墓区均设置倡导服务点,向前来祭祀的群众分发《深化殡葬改革提倡文明祭扫》宣传册及《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并通过“知识问答”等环节让大家熟知关于清明节祭祀、殡葬改革、绿色环保的小知识。

大部分墓区负责人表示,相比往年清明节,今年有了志愿者的倡导之后,前来扫墓的人燃放鞭炮的现象有所减少。祭扫者林先生说:“很多祭祀物品都是家里的长者购买,不如用鲜花、水果来祭拜,这样比较环保。”

截至4月4日18时记者发稿,10多个墓区共发放鲜菊花1000余支。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文明祭祀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会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新闻推荐

天涯区社工宣传周昨日启动全区45个村(居)实现社工服务全覆盖

社工开展的“涂鸦”活动吸引市民参加。本报记者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3月20日上午,“天涯区社工宣传周”在三亚市明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清明日” 祭祀就菊花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新的祭扫方式,有人说:很多祭祀物品都是家里的长者购买,不如用鲜花、水果来文明祭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