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岂能变成“私家车”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2-14 07: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吴采净

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想骑辆共享单车出行难不难?很多人的感受是:难!

近日,有读者打来电话反映,不管是在单位附近,还是小区附近,想找辆共享单车出行很难,难不仅仅在于找车不易,更在于好不容易找到车,却发现已被上了私锁,共享单车变成了“私家车”。

这一情况,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笔者2月13日在三亚迎宾路上的青春颂广场就看到了3辆共享单车被上了私锁,大咧咧地停在广场显著位置,似乎在“炫耀”着:除了上锁之人,没人能骑走。

何谓共享?共享即为分享,与他人一起使用或者分享,强调的是大众共同享用,而非某个人独享。

必须承认,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有效地缓解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共享单车经济实惠环保,是不少人出行的首选。

然而,给共享单车上私锁的行为,却严重影响了共享单车的有序发展,反映出一些人社会公德和规则意识的缺失,也阻碍了城市文明的发展。

共享单车,不仅仅是共享使用单车的权利,更是共享彼此之间的道德和文明。当一个人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他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也在被他人共享。因此,对于那些因一己之私而侵占他人利益的行为就该嗤之以鼻,因为他们“秀”出了自己卑微的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

不过,道德的谴责终究不是缓解这一现象的最好良策,在夯实共享的道德基石之外,还需要用制度来守住规则,比如可以设立“黑名单”制度,定期组织市场监督员巡逻监督检查,一旦发现给共享单车上私锁的行为,可将上锁之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一定时期内不能使用共享单车或是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以此来达到警示作用。

共享时代,我们在享受共享便利的同时,更要牢牢树立“共”的观念,严守规则,不因一己私利而侵占他人的利益,不给他人添麻烦,也不让自己失道德,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

新闻推荐

当街撒尿被拘10天一男子在三亚当街小便被依法顶格处罚

本报讯(记者洪光越通讯员张海哲)近日,网络传播一段男子当街小便的视频,引发广大市民网友热议。2月12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单车岂能变成“私家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