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边检站民警李卫星春节7天严把邮轮游艇出入境安全关 他持续13年春节值班在岗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4 07: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卫星认真查验游客相关材料 记者高凌 摄□本报记者连蒙

“春节期间旅客流量大、任务繁重,邮轮在港停泊时间有限,确保游客快速安全通关对边检民警的业务水平要求很高。”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亚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李卫星告诉记者。2月6日早上8时,从越南开来的“银影”号邮轮停泊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李卫星与同事早早到岗,对上岸游客的通关证件一一进行检查。

据介绍,三亚边防检查站管辖范围东起陵水黎族自治县、西至乐东黎族自治县,主要担负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三亚港和陵水新村港、三亚南山港等装卸作业点的出入境船舶及其载运货物、人员及其携带行李物品的边防检查监护管理任务。

认真查验通关手续

据介绍,春节期间三亚邮轮、游艇出现高峰主要集中在大年三十和初二两天。2月6日(大年初二)5时10分,天还没亮,李卫星就早早来到边检站,整装待发后和同事往执勤点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赶。

抵达执勤点的李卫星等人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8时许,“银影”号邮轮载着400余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游客如期而至。游客下船后一一准备通关,队伍秩序井然,边检民警既快速又准确地查验通关手续。

“科长,我这边出现一些问题,麻烦过来一下。”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呼叫,李卫星立即赶到验证台。原来,一名香港籍游客名字中含有繁体字和生僻字,电脑验证出现问题,好在她携带了相关证明材料。李卫星进一步仔细核对核查材料,确认无误后让该游客顺利通关。

李卫星告诉记者,证件核查十分重要,仅在“姓名”这一项就会有各种问题,外国人的名字比较复杂,比如荷兰等国家还有一些特殊的字符,因此工作中一定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

民警詹娟告诉记者,李卫星认真对待每一个勤务工作,在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尽量让年轻的民警早些回家过年,而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民警汤英豪大年初二要赶早班飞机回老家订婚,李卫星结合实际情况,在汤英豪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让其早些下班。

耐心解答游客问题

16时30分许,由香港开来的“蓝薇号”游艇停泊在鸿洲游艇码头。在游客下船前,李卫星和2名同事登上游艇对船舱、驾驶舱、游客行李物品等进行细致检查,查看是否携带违禁品。

“请出示护照和签证。”在李卫星的引导下,游艇上5名游客出示了相关证件,确认无误后民警们对船舶进行验放,游客也顺利下船。

“现场把控、证件真伪鉴别、资料录入国际法则的转化……要处理的现场情况非常多。”李卫星告诉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检查过程快速高效。检查完后,面对游客的询问,李卫星等人耐心解答并叮嘱其下船后注意安全。

一名英国籍游客兴奋地表示,“海南岛的风光太美了,边检民警们工作认真负责对游客也很热情。”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春节7天,李卫星每天都坚守在岗位,这样的状态持续了13年。

“新春佳节我也想多陪陪家人。”李卫星告诉记者,看到来来往往的人急着回家团聚自己也很想念温暖的家,“看到别人能安全回家过年、开心去旅行,我们也感到欣慰,一切都值得!”李卫星说。

当天下午6点,李卫星和同事在单位食堂吃上了简单的工作餐,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只是几样简单饭菜,但能守护游客的出行安全,他脸上写满了幸福和满足。

新闻推荐

“爱在新春 情定天涯”三亚日报首届海上公益相亲会3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春节刚过,你是否还记得三姑六婆的问候:有对象了吗?你对象年初几过来?你看村里“二狗子”的娃都会“打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边检站民警李卫星春节7天严把邮轮游艇出入境安全关 他持续13年春节值班在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