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崖州民歌研究学者认为可将崖州民歌推向市场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6 07: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关注中国(海南)民歌盛典

本报海口12月15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实习生张鑫)近日,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策划推出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系列活动。为了宣传推广海南民歌,让人们进一步了解海南民歌文化,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海网特别推出民歌盛典文化系列报道。

崖州民歌是海南民歌的古老歌种之一,该民歌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崖州民歌起源于古崖州(三亚、乐东一带),自古以来以口头传唱和手抄本流传至今,这种乡音土韵是当地群众所喜闻乐见。

据介绍,《崖州志》上没有明确记载崖州民歌的来源出处,但是从目前所搜集的崖州民歌年代推断,民歌相传兴起于宋代,繁盛于清朝后期。起初只是文人墨客之间为了表达感情而吟唱,慢慢传入民间在劳动人民中自由吟唱。崖州民歌曲调绵长悠扬,歌者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听者点头称许、击节叫好,那空气中弥漫的浓烈热情,瞬间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数百年来,崖州民歌是盛行于三亚、乐东、东方等市县的最重要的民间艺术形式。在田野里、闲谈时、婚嫁仪式上,随处可听到或悠扬婉转或诙谐打趣的崖州民歌。崖州民歌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唱腔曲调不一,生活中无一人一物一事不可唱进崖州民歌。

说到崖州民歌的传承与创新这一话题,崖州民歌研究学者认为,可以在民歌之中加入流行元素,将崖州民歌推向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所创造的利润吸引更多的人喜欢上这种古朴民歌,让崖州民歌能够更加发扬传播。

三亚崖州民歌民间艺术团团长孙斌在创新方面做了新的尝试。他将一些崖州民歌如《崖州拉网歌》《崖州人唱崖州歌》等创意改编,为歌词谱上曲,并将其搬上舞台,获得成功。

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文联共同主办,南海网及海南各市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承办,海南省音乐家协会、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并得到海口海甸城购物中心大力支持,崖州民歌也作为民歌盛典文化系列之一。

新闻推荐

禁毒教育进学校让学生认识毒品远离毒品

学生们正在学习禁毒知识。本报讯(记者吴英印通讯员唐锐摄影报道)为了增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的实效性,贯彻海南省禁毒三...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民歌研究学者认为可将崖州民歌推向市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