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落笔洞文化的三个内涵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03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致兵(三亚学院博士)

落笔洞文化涵盖了三个方面:一是摩崖题刻诗文文化。元代至元癸未年,云从龙题刻“落笔洞”三个字之后,历代驻琼官吏或文人墨客到落笔洞题写诗文,从而丰富了落笔洞的人文内涵。

二是旅游探险文化。古代三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崖县,受交通等因素制约,百里之外的落笔洞,在古崖州人眼里已算是长途跋涉的“远方”。因此,旧“崖州八景”里并没有落笔洞的踪影。随着时代的发展,古人的足迹与视野也不断开拓,于是,“新崖州八景”里增添了“落笔凌空”。1933年旅行家田曙岚在黎族导游的带领下,从崖城徒步到落笔洞,整整走了三天,并对落笔洞进行了探险,写了《落笔洞之游》。直至今天,慕名到落笔洞旅游与探险者,仍络绎不绝。

三是民间文化。落笔山峰一直受当地黎族先住民的崇敬,逢年过节当地居民会来落笔洞祭拜。而岭南巨儒钟芳,也被记载传说,因为曾在落笔洞内接到“墨水”(即落笔洞内“落笔”的水滴),才高中进士。总之,在民间,落笔洞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并衍生出一系列民间文化。

新闻推荐

G98高速崖城段常有村民天桥不走横穿高速路,记者蹲守 5分钟见2人走“捷径”三亚市崖州区交安局:管过收效甚微,将加强安全教育

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王天宇)行人在高速路上穿行是非常危险的事,极易引发伤亡事故。但三亚崖州区大蛋村的村民在前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落笔洞文化的三个内涵)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