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吉阳新闻 > 正文

决胜2018 为了吉阳平安法治 三亚市吉阳区委政法委强力推动禁毒“三年大会战”决战纪实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4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吉阳区领导集体研究部署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禁毒宣传教育走上街头禁毒宣传教育走进课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禁毒知识宣传栏□本报记者李业滨特约记者郭春喜尹越/文刘晓波/图

核心提示

2018年,是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三亚市吉阳区委、区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以及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省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战略部署,大力开展全区的禁毒工作,为促进平安吉阳、法治吉阳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吉阳区委政法委在市委政法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平安吉阳、法治吉阳”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狠抓综合治理和加强自身建设为主要任务,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进平安建设,为吉阳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压态势不减

大案要案必破

收戒力度加大

吉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华文表示,全区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八严工程”的新要求,确保打出气势、打出成效;在禁毒工作开展过程中强调系统作战、强调问题导向、强调创新招法,不断完善,严格设立奖惩规定,落实奖惩到位,有功者赏、有过者罚。

禁毒工作安排中,对具体过程及工作细致安排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禁毒工作机制,做到月初有计划,每日有小结,有目标、有任务完成禁毒工作,并确定好具体岗位职责,安排好各项具体措施,将禁毒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与各个环节。

吉阳区在禁毒工作中,很多基层工作人员热心付出,甘愿献身,为禁毒工作的圆满完成做出了贡献。很多基层工作人员踊跃承担自己的职责,配合领导细化具体责任目标,做到了禁毒工作有组织、有担当、有目标地规划工作,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处理好了各项矛盾与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福利及正能量。

2018年以来,吉阳区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9起,其中省级案件1起,特大案件2起,重大案件3起,团伙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缴获毒品3559.32克,其中冰毒3069.68克、氯胺酮323.86克、海洛因4.21克,其他毒品种类41.37克;抓获吸毒人员291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202人、社区戒毒44人、行政处罚45人。

加大娱乐场所整治力度

遏制合成毒品发展蔓延

针对吉阳区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日益突出、合成毒品快速蔓延的问题,为遏制娱乐场所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实现娱乐场所无毒的目标,吉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通过调查摸底,确定重点,每周至少2次开展对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的打击和清查专项行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共清查娱乐场所1122家(次),出动警力3313名,查处涉毒娱乐场所1家,在涉毒娱乐场所查处吸毒人员4名,行政处罚2名;破获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件1起,刑拘2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强制隔离戒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确保不漏管不失控

2018年吉阳区委政法委按照“狠抓、严打、彻查”的三重战略方针执行和布置禁毒工作,从根源上打击禁毒犯罪,切断毒品运输,对一些屡教不改的吸毒人员提供开导和给予思想引导,帮扶戒毒,利用种种方法提高戒断巩固率,戒毒人数日益增多。

2018年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要求,对吉阳区范围内的吸毒人员进行了彻底的普查核查,逐一造册登记,建立档卡,澄清底数,切实掌握吸毒贩毒场所及毒品分销网络等方面的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截至目前,共计查获吸毒人员783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486人,行政拘留、社区戒毒297人;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50人。除了控制吸毒、戒毒源头之外,还建立健全吸毒监测网络平台,加强对可能涉毒的“高危人群”和公共娱乐场所的管理。与工商、文化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与业主和经营者签订《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娱乐场所禁毒责任书》,并坚持开展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尿液监测、参加保安人员尿液监测,不断强化监管力度,防止出现新增吸毒人员。深入开展社区戒毒和跟踪帮教工作,认真抓好吸毒人员的帮教和尿检工作,真正做到不漏管、不失控。

严格控制特殊管理物品谨防流入非法渠道

2018年吉阳区根据全区生产、使用易制毒特殊化学品情况,禁毒大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帮助业主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深入企业开展专项安全检查,进一步设置规范网上审批程序。吉阳区内生产、使用易制毒特殊化学品单位,没有出现违反易制毒特殊化学物品管理行为的案件。

宣传教育形式多样

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禁毒宣传进校园。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抵制毒品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根据吉阳公安分局“禁毒2018两大两控”、吉阳公安分局毒品预防知识进校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及梁一强局长、卢家强副局长的工作部署,2018年4月2日、3日上午,吉阳分局禁毒大队、河东派出所联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有关领导深入市第二小学、第七小学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识别、防范、抵制毒品尤其是新型合成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长期以来,吉阳分局禁毒大队、河东派出所与这些学校建立了常态化的校园禁毒宣传机制,定期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及时全方位地了解新时期有关禁毒工作,共同给力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建设。

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为了把“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经市禁毒委安排部署,由区禁毒办联合吉阳分局各单位扎实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6月26日上午,三亚市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开放海南·绘画无毒人生”彩绘系列活动在三亚技师学院拉开序幕。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禁毒委副主任贺建忠,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孙令文、吉阳分局副局长吴多钊出席活动。

市民孙女士说:“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人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也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

6月26日下午,三亚市吉阳区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通过发放材料、宣读誓词形式,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提高吉阳区各界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创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建设“平安吉阳”添油加力。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当天下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学生代表掷地有声地宣读了禁毒誓词。在绵绵细雨下,禁毒志愿者还引导学生、吉阳区各村(社区)禁毒专干参观禁毒宣传展板、毒品样品,并将印着“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字样的扇子、《如何预防新型毒品》手册等宣传材料发放到他们手中。

“毒品百害而无一利,我们要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拒毒品于千里之外!”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二学生刘向东拿了几份宣传材料,聚精会神地阅读着,“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我的防毒意识,还提高了我的抵制毒品的能力,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新型毒品,如何对这些毒品进行防范。”

主管领导表心声。吉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吉阳区禁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曦表示,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吉阳区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大缉毒破案力度,严格收戒吸毒人员,强化戒毒人员尿检措施,坚决遏制毒品来源,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今后还将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形成全民禁绝毒品的浓厚氛围,提高吉阳区各界的禁毒意识和拒毒能力,为建设“平安吉阳”作出新的贡献。

总结大会战经验教训

以利彻底铲除毒根

记者了解到,吉阳区委政法委全面总结了“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的累累战果和经验教训,告诫全区所有禁毒工作者,千万不要被会战之胜冲昏头脑,更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禁毒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对今后一段时间的禁毒工作,果断做出了如下部署:

一、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要充分发挥缉毒破案主力军作用,对2015年以来的重大贩毒案件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挖掘有价值线索,强化专案侦查、深度经营和精确打击,全力摧毁跨区域贩毒团伙网络,力争侦破一批重大、特大毒品案件。

二、继续坚持对吸毒人员“应收尽收,满员收戒”的原则,全力做好禁吸戒毒工作。做到吸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三、进一步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禁毒宣传,做到宣传到位、防范到位、管理到位,娱乐服务场所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拒毒、防毒意识、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新闻推荐

三亚市检察机关到吉阳区 开展扫黑除恶宣讲会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决胜2018 为了吉阳平安法治 三亚市吉阳区委政法委强力推动禁毒“三年大会战”决战纪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