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传承历史文化 展现城市魅力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1-27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吴采净

11月24日,三亚日报社联动三亚历史文化专家、读者组成“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走进崖州区,对崖州骑楼建筑群进行实地采风,近距离感受三亚骑楼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历史沧桑变化。(据11月25日《三亚日报》)

时代发展验证了一个显著的事实是,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因此,中华文化的兴盛影响着国家的兴盛。中华文化由诸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构成。那些说过海南是文化沙漠的人,既是对文化知识的无知,也是对海南历史和现状的无知。其实海南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崖州骑楼就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崖州骑楼建筑群是三亚最早的老商号建筑群,为研究中国南方骑楼建筑的延伸及民国时期琼南地区商业贸易的经济地位,具有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

中华文化的兴盛重在保护和传承。当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历史文化,记住乡愁首先要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这是文化兴盛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文化资源远流长刻骨铭心的情感与爱恋。

一些历史文化资源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备受“伤害”,不利于后续的传承与发展。诚如崖州骑楼建筑已经被破坏得很严重了,保守估计能够保存完整的不到十分之一,亟需加强保护、加快补救。

传承则是要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我们的先人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它们分散在各个角落,在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中,等待着新的因子融入,再一次呈现在大众面前,绽放出新的活力。

中央12号文件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兴文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多挖掘三亚历史文化元素,彰显三亚的特色、精神”。

可见,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是时代发展的主流,更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其构成了我们一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在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迈进的进程中,三亚要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体系,才能展现更加美丽、鲜活、厚重、包容的城市魅力。

新闻推荐

三亚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海棠区委宣传部、吉阳区委宣传部、天涯区委宣传部、崖州区委宣传部工作动员会召开推动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11月22日,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海棠区委宣传部、吉阳区委宣传部...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历史文化 展现城市魅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